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考研专访】董清文——南京体育学院
  2016-06-19 10:49   管理员   1544

对自己负责

四年的光阴匆匆而过,一转眼又是毕业的时节。夕阳落笔峰,朝霞举砚台;书山馆前影,凤凰花正红,收获的日子里我院也涌出一批优秀的学生代表们,刚刚考上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的我院12级学生董清文接受了我院的宣传部的采访。

 

董清文说:“短四年,长四年,过到最后才发现,其实就是把握每一天。”在大学四年里,他努力做到让自己每一天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有意义。在四年的时光里,他大一创建了社团——全自由,大二暑期去湖南支教,大三安心学习准备各样的考试,大四做学院老师的助教……这些稀疏平常的琐碎,最终成为了他大学最难忘的片段,就像电影里的经典桥段,念念不忘。再回头,他发现自己终于成为了曾经想要的那个自己。

董清文为什么选择考研而不是就业呢?他说道“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他读研的理由也是这个。他认为自己学东西比他人慢一些,还没有达到走向社会的要求,所以要在学校再继续学习几年。

董清文从大二开始就有了考研的想法。从自己的慢慢摸索,到逐渐确定目标,最后全力以赴。“千万别说把问题留给时间,时间才懒得收拾你的烂摊子。”在备考的日子里,他没有一天的空闲,在睡觉前,他会写下明天的计划,并按照计划度过一天。

一路走到今天,学校雄厚的办学实力和专业的教师团队从生活到学习都给予了董清文很大的帮助。在备考时,图书馆里的学术气息和学习氛围让他深陷其中,每天都会在里面度过将近12个小时;学院的专业老师给他传授复习的方法、答疑解惑,给予了他鼓励与支持,在这里他想对老师们说一句:“谢谢老师们的辛苦栽培,学生没有让你们失望!”

谈到未来,董清文说研究生毕业后可能还会继续升学,想要在学术的道路上一条路走到“黑”。苏格拉底说过: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了理想而奋斗。董清文最大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教师在他眼里是一个神圣而光辉的职业,今后他会为着这个目标继续充实自己、不断前进。

当代社会或许很多人都会存在这样的疑惑:读书到底有没有用?董清文说:这个命题太大,我没有盖棺的资本,我认为努力读书是手段,并不是目的。读书有用没用关键在于你是读死书,还是从书中读出了世事洞明和人情练达。读书无用论不可取,但存在即合理,当年暴发户嘲笑书生无用,其实有一半是对的,因为他们是社会这个大染缸里的高材生,错的一半不需要多说,现在的社会趋势已经说明一切。越是成熟的社会,就越讲究积淀,放在各个行业也是如此,草莽龙蛇的年代一过,注定越来越需要扎实的底蕴。

董清文说:“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过去,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我追求梦想,但我会更加努力认清现实。如果要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打分,我会给自己一个满分,或许有人会觉得我猖狂,可我觉得这才是对自己人生认真负责的态度。”

QQ20160619104831

QQ20160619104908

支教生活
QQ20160619104924

董清文(右一)与同学们合影

上一篇: 武汉体育学院在读硕士学长陶晔辰与师弟、师妹们话读研、话新年

下一篇: 【考研专访】李玉丹——北京体育大学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