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三亚直播间报道我院射艺射箭人才培训基地开展情况
  2017-06-09 09:58   管理员   1375

三亚直播间报道我院射艺射箭人才培训基地开展情况

QQ20170616100057

主持人少鹏:高考之后,很多同学即将步入大学的生活,开启全新的人生篇章。大学生活跟高中生活相比较会更加的丰富多彩,除了紧张的课程学习之外,在业余时间也会有非常多的活动让大家参加,比如说有各种各样的社团。以三亚学院为例,最近在三亚学院成立了海南射艺射箭人才培训基地。海南射艺射箭人才培训基地肯定进一步丰富了同学的业余生活。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廖茹奇的脚步来了解一下培训基地,有请茹奇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记者廖茹奇:好的,主持人。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三亚学院的东区运动馆。我们都知道,为了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所高校都会在大学的生活里加入很多元素,让学生参与到不同的社团,培养他们的业余爱好,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现在所处的三亚学院,据我了解,户外设有很多的项目,包括篮球场、网球场等;室内项目有跆拳道、散打、舞龙舞狮等。但是今天,我们想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项特殊的活动,那就是现在我们的镜头里向大家所展示的射艺射箭项目。大家可以看一下,身着非常具有中国传统特色服装的教练员正在进行射箭运动。这是三亚学院最近新成立的基地,专门培养射艺射箭的人才。在现场,我们看到,教练员除了对学生的射箭技术进行培养,在射箭之前,同样会对相关的礼仪进行培养,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学员也是在认真的学习,现在,他们将拿起弓和箭,将箭射到靶心上。我刚才已经欣赏了一段他们的表演,发现这些学生虽然是刚刚学到这些知识,但是个别学生已经学的不错了。现在,他们正在准备,只有耐下性子,才能把箭稳稳的打中靶心。目前,他们进行的还是礼仪环节。我们看到,参加学习的都是一些年轻的小伙子,虽然天气很热,但是他们还是很耐心的在学习。现在,我想随机采访一位小伙子,因为他在这里已经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了,让他跟我们分享一下在学习射箭这方面的经验。

记者廖如奇:你好,刚才看到你射箭射的挺好,你是一直在学吗?

学生李江:记者你好,我学习射箭近一年了。对射箭比较感兴趣,对中华传统文化比较欣赏。

记者廖如奇:你之前是在哪里学习?

学生李江:我之前报过射箭的培训班,接下来就是到了三亚学院体育学院。因为这里有专业的老师教我们射箭。

记者廖如奇:最初的时候为什么会学习射箭?

学生李江:最初是在射箭的协会上看到的,但主要是小时候就喜欢射箭,对它感兴趣。小时候经常看些后裔射日之类的神话故事,对射箭很感兴趣,也经常用竹子之类的材料自己制作,特别喜欢玩。所以就想来学习射箭,也是想更好的发扬传统文化。

记者廖如奇:好的,谢谢。

学生李江:谢谢。

记者廖如奇:好的,那我们就不打扰他们学习了。虽然说这个运动看起来比较简单,只要通过弓把箭射到靶心上,但是它除了是个体力活外,也考验了我们的耐力。大家必须站得特别稳,把全身的力量集中在自己的手上,循序渐进的把箭推出去。现在,我们看到的都是海南射艺射箭培训基地的老师和学生们,他们也是近期才投入到学习当中。目前,据我了解到,整个培训基地已经配备有5副弓箭,包括专用的靶心,供学生练习和操作。现在,我们也想请三亚学院体育学院的院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培训基地近期设立的情况。

QQ20170616100112

记者廖如奇:你好。

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善斌:你好。

记者廖如奇:张院长,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突然设立了海南射艺射箭培养基地吗?

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善斌:三亚学院作为一所高校,培养的是优秀人才。三亚学院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射艺射箭把传统文化和现代项目结合到一起,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

记者廖如奇:我看到,学生不仅在学习射箭技术,还有一些礼仪学习,这都是包括在课程里的吗?

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善斌:是的。因为射艺射箭相结合,首先以射艺为初,十八般武艺,射艺第一。孔子六艺中,射艺为重,射艺讲究的是礼仪,讲究的是崇武倡德。传统哲学,礼仪,武术都是中华的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学习课程上,就把它充分的融入其中。将来,我们通过课程、学生的社团活动,包括和省市的协会一同打造的基地,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射艺射箭优秀人才。

记者廖如奇:我看到,现在的培训基地是初具规模,接下来,是否会扩大规模,增加学员呢?

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善斌:对。射艺射箭培训基地刚刚成立,接下来,我们会按照发展规划增大规模。例如在设备方面,我们会增加弓箭的数量;在开设方面,我们会从社团活动、课程入手,一直到社会射艺射箭人才的培训推广。这也是为了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和促进海南省健身计划的进一步开展,高校服务地方的做的一点贡献。接下来我们会从各个方面加以补充,为基地更好的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廖如奇:谢谢张院长。

记者廖如奇:我们看到的这个运动虽然并不常见,但是已经出现在三亚的院校里,它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运动,更多的是中华传统文化历史的结合体。这样的一个活动可以说是既丰富了学生们的大学生活,又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让射艺射箭文化能够走进90后,走进大学生的世界里,让他们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也有一个更深的接触。主持人,现场的情况就是这样了。

主持人少鹏:谢谢廖茹奇。我们刚刚在镜头里看到,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们,在现场都穿了中国的传统服饰,并且通过记者的采访了解了崇武倡德的传统体育赛事和相应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也希望相应的人才培养基地能更多在三亚高校和市内开办起来。

报道链接:http://www.zaity.tv/e/20170606/34139.html

上一篇: 产教融合│我院赴山西JCK战觉城国际格斗中心考察交流

下一篇: 《海南日报》报道我院与海南省射箭协会签约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