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就业指导】对关于先就业再择业
  2020-07-12 12:52   管理员   735

不少人来说,“先就业再择业”的思想已经深入骨髓,尤其是看着周围同学的发展,很容易抱着先找份工作再算。但工作就像恋爱,不是和每个人都能慢慢培养感情的。而且,面试都需要上一份的经验,频繁跨行非但没有相关知识,还会被认为稳定性差。


前阵子,朋友突然发来微信“有空见一面吧?我今天辞职,下个月去香港。”


原来,她结束了她毕业一年多以来从事的第三份工作。


当初临近毕业时,“体制”和“银行”是众多迷茫毕业生的优先选择。她也不例外,抱着一本厚厚的行测题,勤学苦练,仿佛四年前备战高考一样,还报了个考银行培训班。她说“大家都考,考上了再培养感情吧,有份工作再说!”


不过,她本身学习能力就不错,成绩也好,最终顺利考上银行。但是,她高估了自己对不喜欢的工作的忍耐能力。进入银行之后,她被派去做电话客服工作。面对着理解能力低的老年人和随意发脾气的用户,每天三班倒地接听电话,还时常被不讲理的客户投诉,遭到经理斥责。不足半年,她说“我实在受不了了,每听到电话尖利的铃声就汗毛直竖,还是辞了吧”。


频繁离职在年轻人中绝非个例。据统计,高校毕业生毕业一年内离职率高达46%。如今,朋友说她要去香港读研,但这究竟是决心深造还是逃避现实,只有她自己知道。


毕业之所以成为关键节点,在于人生的考卷再也没有标准答案,“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对不少大学生来说,当初就读的专业可能是调剂分配、父母选择、甚至只是一时喜欢。等到毕业时连自己想去“罗马”还是“伦敦”都不确定。
在这情况下,看到周围政策仿佛遍地黄金,身边的人又不停谈论着“你在哪间500强,他在哪所金融投行,月薪多少,读研还是创业?”这时,自己的节奏很容易被打乱,忙中最容易选错。但其实有些事情是不用、也不能一下子做完的。与其着急导致绕弯路,不如事先了解清楚自己的需求再做出决定,然后在工作中继续踏实地提升自己,这样才能更顺利地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换。

上一篇: 【就业政策】北京市属企业为2024届毕业生提供2.1万余个应届岗位资源

下一篇: 【就业指导】打破“就业时差”不能“坐等”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