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就业指导】就业指导个人总结
  2020-09-08 18:32   管理员   649

一般而言,影响毕业生自我定位有如下因素:一是职业定位模糊;二是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三是社会因素的干扰;四是心理素质不过硬。因此,我们在选择职业的过程中,首先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其次,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社会用人单位的要求,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另外,毕业生还要排除各种外界干扰,如果自己和用人单位彼此都很满意,就应该早做决断。尽快签订就业协议;再者,就业过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这就要求自考毕业生努力培养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勇敢地迎接选择未来生活的种种挑战。

2、准确把握自身优势

由于历史的、现实的、主观的、客观的原因,二本毕业生在社会职业的选择上却常常处于劣势。由于一些用人单位对其抱有偏见,甚至明确宣布“只要211工程学校”,从而给广大“二流学生”择业就业带来了很大困难。事实上,无论专业知识积累还是动手能力,我们往往都名校生毫不逊色,甚至某些方面比其还更胜一筹。还有一些用人单位,因为女生的各人生理问题,明确表示不要女生,也导致了女生就业更加困难。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自身的特点,清楚自己的长处和弱点,在求职择业过程中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的优势。

3、努力克服心理弱点

一是自愧不如的心理。面对激烈的择业竞争,不少毕业生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和示弱心态。二是依赖心理。一些毕业生平时养成了对父母亲友的依赖心理,面临职业选择,也容易产生“反正父母会给我想办法”的依赖思想。求职择业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面对这一转折,毕业生既应做到知己知彼、权衡利弊,又要不失时机,抓住转折机遇,当机立断。而毕业生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的心理弱点往往会产生眼高手低、这山还比那山高的困惑与迷茫,以致白白失去择业的良机。四是自视过高心理。部分毕业生因自己的学习成绩好、家庭条件优越,或者因自己的能力强、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或者因自己容貌出众、多才多艺等,产生一种自命不凡的优越感,一种自视过高的心理。在求职时,过高地估计自己,这个单位瞧不上,那个单位也不遂心,而自视清高毕业生要想使自己在择业竞争中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自如地应付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必须做好各种思想准备、心理准备,增强心理的承受力,不要一遇到挫折就心灰意冷,自暴自弃。要知道,在择业中遇到挫折是很正常的事情,应该把挫折看成是锻炼意志、增强能力的机会,放下思想包袱,认真找寻失败的原因。求职择业的过程,是一个全面展示自己的过程,必须努力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的素质,要有展示自己才华的勇气。作为一名毕业生,要坚持自尊、自信、自立,要相信自己和名校生一样有实力,要敢于竞争,克服自卑、胆小、怯懦等不良心理状态。

4、客观看待不同职业。

客观分析职业冷热在同一社会时期,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要求和劳动报酬,劳动者对职业的追求程度也不同,这就形成所谓热门职业和冷门职业。在―定条件下,热门职业会转变为冷门职业,冷门职业也会转变成热门职业。

一要实事求是地选多种职业组成的,不同的职业都需要适合的劳动力及人才。在市场经济中,求职者要选择职业,用人单位也要选择求职者,是双向选择。这就要求求职者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客观地分析、评估自己的文化素质,实事求是地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合适职业,并且选择的职业要有利于自己潜能的发挥和事业的发展。

二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冷门职业,不要轻易放弃冷门。有的职业,现在看起来属于冷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经济需求的变化,很可能转变为热门。

三要注意把握职业的冷热变化,适时调整自己从事的职业。职业的冷热变化,决定了劳动者从事某一职业的发展前景。为了适应未来职业的变化,毕业生还应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技能,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不被职业淘汰。

5、先就业再择业

先就业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学习在学校里接触不到的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法,学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有了工作经验,并积累了一定的业务知识后,就有了跳槽的资本,选择待遇更好的单位,或是将自己的职位晋升一个等级,这也就是择业的目标和动机;已经能够独立且出色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对整间公司所有的环节和流程都很熟知,并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中成为专业人士,积累了很广的人脉关系后,再通过工作多年的钱款积累和信用积累,想办法筹集一定的资金后,就有了创业的资本。在先就业的过程中也不断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更好的进行自我定位。

因此,大学生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准确的定位,不盲目不跟风,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累社会经验。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更好的应对就业问题

上一篇: 【就业政策】北京市属企业为2024届毕业生提供2.1万余个应届岗位资源

下一篇: 【就业指导】解决新疆高职就业指导工作中问题的策略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