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就业政策】高质量就业目标升级,政策有效性也需“加码”
  2020-12-15 23:16   管理员   642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其中关于就业目标的建议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

“十三五”以来,我国的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年均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200万个。城镇调查失业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从2016年到2019年,基本保持在5%左右。与此同时,就业质量也有明显提升,收入水平明显上升,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此外,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应该说,对于一个有着近8亿就业人口的劳动力大国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重大的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与“十三五”提出的“实现比较充分和高质量就业”目标相比,“十四五”的建议目标则表述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很显然这个提法更进一步,要求也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和更高质量就业,不仅需要就业政策本身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还需要宏观政策继续紧紧围绕着稳就业、保就业这条主线和底线来设计。

为此,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就业优先政策的基础上,该建议要求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这也表明“十四五”期间就业优先的地位将更加凸显,就业政策的实施力度也将更大。

具体来说,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首先,必须牢牢把握以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扩大这条主线。经济发展是拉动就业扩大的根本性力量,此次建议虽然没有明确设立经济增长的目标,但也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事实上,建议中提出到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意味着未来十五年我国人均GDP至少要翻一番,而要达到此目标的话,年均经济增速要接近5%。目前我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点,能够带动约200万人就业。接近5%的经济增速,就能够为大约100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基本能够实现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平衡。

其次,必须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此次建议中,高质量发展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关键词,而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自然应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发展模式的转变,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的作用更加突出,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将给劳动者创造更加良好和更公平的就业环境,这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最后,必须坚持在结构调整中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还会加快,而就业结构也将随之而进一步调整优化。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就业结构优化,在就业结构优化中提高就业质量,努力形成经济发展与就业质量提高、就业规模扩大的良性循环。

上一篇: 【就业政策】北京市属企业为2024届毕业生提供2.1万余个应届岗位资源

下一篇: 【就业政策】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启动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