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我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一项市社科重点课题获准结项
  2022-06-16 18:10   管理员   1089

615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获准结项通知》(三社科〔2022〕18号),我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贾朋社博士主持的重点课题《三亚候鸟人群休闲涉入、休闲效益/地方依恋与幸福感的影响研究》SYSK2020-03)获准结项。

图片1.png


图片2.png


微信图片_20220623181452.jpg

人民的美好生活与幸福感是社会和民众的共同期待、是政府职责。伴随老龄化而来,老年休闲旅游被全球业界视为热门市场,老年休闲行为成为学术热点,大量研究关注老年生活状态与幸福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家战略背景下,三亚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全球疫情影响下国内居民出境下降而国内休闲持续提升,近年来三亚候鸟人群数量继续持稳定增长趋势。三亚的候鸟群体,具有老年群体、度假休闲群体、本地居民角色等多重身份与特征,研究其休闲涉入、休闲效益、地方依恋与幸福感间的关系,对了解这一群体的内在利益需求、当前满足程度与群体行为意愿,并进而有效管理服务和积极发挥候鸟人群参与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贾朋社博士及其研究团队,从城市治理、人力资源应用与人才服务等多种视角,针对候鸟这一特殊老年群体,研究其在三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利益期待、满足程度、感知评价等,构建休闲涉入-休闲效益/地方依恋-幸福感间研究模型,拓展了变量间内在关系的研究,分析三亚候鸟群体中不同个体在休闲效益、地方依恋、主观幸福感的差异,进一步拓展和丰富第三空间理论、社会交换理论和利益相关者理论的实证研究成果,丰富这些理论在三亚社会管理、旅游发展和候鸟群体间的研究。

同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休闲涉入正向影响幸福感进而提升候鸟参与三亚城市社会服务的实践路径,指出候鸟群体一方面积极参与三亚发展,另一方面随着数量增加、个性习惯、文化差异等,与本地居民在交往中的冲突时有出现作为国际化旅游城市,三亚肩负成为游客的度假天堂和人民幸福家园的双重重任通过准确分析候鸟人群的心理感知、期待等,提出了针对候鸟人才作用发挥的路径,创新了三亚在城市治理和特定群体的治理思维与模式。

上一篇: 三亚学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六盘村专家人才服务团)为六盘村年货美食节提供智力支持

下一篇: 三亚学院与三亚市体育旅游协会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