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我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一项市社科课题获准结项
  2022-06-16 13:15   管理员   1017

615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获准结项通知》(三社科〔2022〕18号),我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葛耀副教授主持的一般项目《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的资源禀赋、动力机制与路径选择》(SYSK2020-16)获准结项。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1.png

课题成果简介

一、课题主要观点

(一)三亚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着力打造改革开放发展标杆、国际旅游消费标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三亚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创建运动休闲城市对海南自贸港十四五期间实现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全国体育改革先行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的核心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二)运动休闲城市是体育城市发展类型之一,我国运动休闲城市建设模式主要集中于政策驱动发展模式、文化协调发展模式、多元供给发展模式。国内构建运动休闲城市动力因素主要取决于该城市的相关基础特征,主要包括环境条件、文化底蕴及形式、体育资源以及政府决策、城市管理者理念及城市居民的责任与义务。由于每个城市的资源禀赋和城市发展定位不同,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要汲取国内运动休闲城市创建的实践经验,又要结合自身的城市特性,做到差异化发展。

(三)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资源要素丰富。三亚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气候优势、交通优势)和丰富的核心资源(热带滨海自然资源、公共体育资源、赛事资源、旅游设施配套资源以及大三亚旅游圈关联城市资源)。

(四)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动力机制集成性。1、内在动力:(1)运动休闲城市与三亚城市休闲文化高度契合。(2)运动休闲资源要素(自然资源、运动休闲项目、赛事资源、体育基础设施完备)的丰富性。(3)运动休闲消费产品的多样性:主要有全民健身消费产品滨海休闲运动消费产品、赛事体育消费产品时尚体育消费产品培训类体育消费产品民族传统体育消费产品2、外部推力:(1)运动休闲发展政策的支持性,如“零关税”政策体育用品免税购物政策、人才停居留政策等。(2)运动休闲城市区域发展协调性:与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东盟经济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区域协同发展

(五)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发展路径:加强三亚运动休闲城市规划、营造城市运动休闲文化、促进城市运动休闲项目创新发展、产业融合促进城市运动休闲产业升级、建立运动休闲项目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运动休闲城市保障体系等路径创建运动休闲城市。

93e31773a7ee9953626b434c2f453da.jpg

(六)三亚市水上运动资源禀赋及发展策略。三亚发展水上运动符合区域产业政策发展方向,水上运动潜在客群规模较大,大力发展水上运动是创建运动休闲城市的重要抓手。提出以下发展策略:加强水上运动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构建水上运动全产业链,促进规模效益发展;丰富水上赛事活动供给,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推动“水上运动+”融合发展;壮大水上运动人才队伍,提升水上运动人才服务效能;加快水上运动改革创新,加强行业监管智能信息化。

393e51abbf0039bc2149cc113cad304.jpg

二、成果的学术价值、实践意义

以体育为载体来推进城市转型和品牌传播、促进城市发展已成为国际国内许多城市的共识。国务院支持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等区域重点发展体育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城市。在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背景下,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具有时代意义。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促进可以城市品牌的建设、提升城市发展活力,扩大城市消费,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通过横向比较探讨不同体育城市创建、发展的差异性,分析国内体育城市创建与发展的基本特征,研究体育城市形成与发展的动力机制及发展策略,对于创建运动休闲城市提供理论参考。结合三亚城市的发展定位、自然环境条件、运动休闲资源、城市文化等资源禀赋,从动力机制视角出发,分析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的内部动力和外部推力,提出的三亚运动休闲城市的创建路径以及水上运动发展策略,期望能为三亚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提供智力支撑,为其他城市创建运动休闲城市提供实践指导。

上一篇: 三亚学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六盘村专家人才服务团)为六盘村年货美食节提供智力支持

下一篇: 我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一项市社科重点课题获准结项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