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来三亚学院读研系列③ | 社会工作专业
  2022-08-27 18:08   管理员   1389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2022年《关于下达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核查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三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相关学位授权点通过核查,成为海南首家、国内少有的民办高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其中旅游管理、社会工作、电子信息三个专业获学位硕士授权点。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一探究竟。

 

学校自办学以来,始终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主动对标海南省重点行业产业人才需求,开展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社会学院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支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中青年骨干为核心,年轻有为、素质优良、富有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的教学科研团队。社会工作专业紧紧围绕海南发展战略,致力于培养自贸港建设急需的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和城市治理等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827151215.png

学院举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华南片区年会


微信图片_20220827151224.png

中廖村社区学院揭牌


3.png 

2018年度三亚市社工机构管理及从业人员培训班合影

社会工作授权点依托现有优势,回应自贸港需求和数字化治理等社会发展趋势,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设置了农村社会工作、老年与健康社会工作、人民调解与司法社会工作三个培养方向。

 

农村社会工作

 

农村社会工作长期深耕乡村调查与乡村振兴,先后调研了180余个村庄,建立了海南乡村发展现状与变迁“图谱”、乡村建设数据库、案例集等,准确把握乡村发展的人才需求,精准定位培养海南乡村振兴与政府乡村治理亟需的“行动型”人才。

 

老年与健康社会工作

 

老年与健康社会工作长期致力于老龄社会研究与健康服务实务工作,将循证社会工作与循证医学、健康管理结合起来,依托吉利集团,培养自贸港建设亟需的养老服务与健康管理领域的“技术型”人才。

 

三、人民调解与司法社会工作

 

人民调解与司法社会工作长期开展人民调解和社会治理法治化研究,在社区矫正、法治化社会治理等领域积累了实务经验,结合人工智能和数字赋能,为自贸港建设培养能够化解社会矛盾、建构社会安全阀、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行业精英”型人才。

4.png 

社会工作专硕点针对海南农村现代社会治理、城市治理和社区发展的目标和问题,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研究方法,为急剧变迁的海南乡村社会人口的共处共融和发展服务,为海南城乡老年群体和“候鸟”人群服务,为海南社区矫正等群体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关注老年及健康服务与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结合数字赋能,推进海南乡村转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快速发展与海南社会发展之间的不平衡提供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827151235.png 

学院联合主办第七届城市空间和社会生活国际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27151238.png 

社会学院教授参加第三届“落笔峰全球城市文明与城市创新”论坛三亚分论坛:三亚创新城市建设


5.png

6.png

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参加专业实习、公益项目创投等实践活动

学院介绍

 

社会学院的前身是社会发展学院,成立于2005年,是三亚学院最早建立并开始招生的学院之一。学院教师近年来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家、教育部及海南省的重大、重点及青年基金课题项目,在权威期刊和SSCI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在知名出版社出版著作数十篇。

 

2021年,学院获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社会学获批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社会工作专业获评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社会调查方法课程获评海南省级一流课程,办学实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学院现有社会发展研究所、海南民族宗教事务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岛屿文化生态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3个科研平台。学院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合作单位,建有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基地1个,与三亚市民政局共建社工培训中心1个。学院建有社会调查与数据处理实验室、社会治理与大数据实验室、田野调查与定性资料处理实验室、社会工作实验室(包括个案实验室、小组与项目研讨实验室、社区议事厅)、心理学实验中心(预防自杀研究中心)等7个现代化教学实验室。同时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务能力的培养,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的专业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工作实务等实习实践训练,组织学生深入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特色明显的人才培养模式。


7.png

8.png

社会学院与美亚联创共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基地


9.png 

陆丹校长与三亚市民政局长为三亚市社工培训中心揭牌

 

近年来,学院考研率一直位居学校前列,培养的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工作论坛论文一等奖,全国百强实践团、优秀志愿者项目等省部级奖项和荣誉数十项,获教育部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10余项。


10.png 

社会工作专业宁文英获全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文本科一等奖

 

社会学院坚持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路径,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熟悉中国国情,能够在学校、党政机关和企业部门从事教育、研究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转自三亚学院官网

编辑|苏茵桐

指导教师|段薇鹏

上一篇: 2024体育单招夏季项目报名流程请您收好!

下一篇: 来三亚学院读研系列② |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