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以学促教提升教学能力 夯实专硕点人才培养基础
  2022-08-28 16:00   管理员   1588

近日,三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旅游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社会工作三个学位授权点通过核查,成为海南首家、国内少有的民办高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三亚学院的办学层次将由原有的本科层次提升为研究生的新层次,随着办学层次的提升也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专硕立项建设单位,体育学院正紧抓学校“申硕创大”重大契机,以学促教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积极为2023年体育学专业学位硕士点成功获批,和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培养夯实基础。

2.png

一、持续推进教学规范常态化管理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是推行教学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推手。为此体育学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教学管理制度,并在每学期开展教学规范月活动,促使全体教师形成规范的意识。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同行互相看课等教学规范常态化管理,促进教师形成课堂教学自觉意识和行为规范化,以此有效提升业务水平,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3.jpg

4.jpg

5.jpg

6.png

二、通过教学比赛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执教能力

为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学院积极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的数字化转型和改革创新,增强教学团队协作能力,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

7.jpg

8.jpg

9.png

10.jpg

自2018年开始,学院每年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由开始仅是术科线下教学模式,丰富成为现在的理论与术科教师均参加,教学形式转变为线上教学模式、线下教学模式、线上与线下混合模式等。通过学院举办的教师说课比赛、教师讲课比赛活动、青年教师教学创新比赛等教学比赛活动,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先后有多位教师获得2018年海南省高校体育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和三等奖、2020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2021年学校教师创新比赛二等奖、2022年海南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

三、通过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基本科研思维能力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2017年在学院设立了创新创业工作室,2021年升级为学院大学生创新中心,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专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指导场所,并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团队长期指导学生的创新与实践。截至2021年,学院已获得大创项目立项3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省级项目22项。在大创项目研究实施过程中,学院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引导,学院层面组织教师进行前期的专业项目研讨、大创项目申报动员、指导学生申报以及后期的项目实施过程的具体指导并完成项目的结项,学生通过项目的研讨、调研、学习等过程,真正锻炼了他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也培养了基本的科研思维能力,在2017年学院学生的大创项目获得海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示优秀奖,在2018年获海南省大学生创新大赛的银奖。

屏幕截图 2022-08-28 143523.png

屏幕截图 2022-08-28 143625.png

屏幕截图 2022-08-28 143735.png

微信图片_20220828144306.jpg

四、通过校企业协同体建设促进产教融合效果

学院注重校企协同体建设,并将此项工作与学生的专业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以及学生的就业相结合。作为学生实践教学和能力提升的主线,自2017年以来持续加大与政府、企业、协会等的合作力度,增加实践教学基地30余个,范围从三亚拓展到全省和省外,基地包括健身行业、户外运动企业、旅游行业、专门水上运动企业、五星级酒店、教育行业(中小学)、政府职能部门等。为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学院坚持作行业企业伙伴,每年定期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协同体建设研讨会、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洽谈会,就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人才培养问题进行研讨和合作,促进了产教融合效果。

e.png

r.png

t.png

五、校内搭建提升平台加强学生能力培养

学院特别重视学生深造与提升,专门设立了体育学院考研自习室,并制定了相关的自习室管理制度、作息制度和管理规范,专门安排指导教师进行考研指导和管理,服务学生提升需求。同时,学院还聘请相关专家为学生开设考研动员和辅导专场报告,现已有11人分别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沈阳体育学院等体育专业院校和综合类院校的研究生。

学院把冬季短期课程安排作为增强学生对学科前沿知识的了解和对专业发展最新动态认知的有效手段,每年冬季短学期聘请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南京体育学院等院校的知名专家教授,结合专业课程拓展学习边界和学习深度,促使学生们真正获益,增加了专业知识的宽度和深度。

c.jpg

学院重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成立了体育学院培训与赛事服务中心,着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的应用性。通过与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合作,成立了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为学生的体育类的相关行业资质获取搭建了校内培训、学习和考核通道,通过与职鉴站合作以及联合基地培养的方式,已有600余名学生考取了体育行业资质证书,促进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通过学院体育赛事服务中心举办的相关项目的社体指导员培训和裁判员培训,已有300余名学生获得相关的资质和等级证书,提高了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

f.png

g.png

六、通过教学项目提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

学院在教师的发展方面,鼓励专业教师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研究,获取教学项目的立项,在项目研究和执行过程中提升实际教学能力和研究水平。自2017年以来,已获得校级教学项目立项29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省级教学精品课程项目1项,省教改项目6项。

j.png

k.jpg

u.jpg

编辑|苏茵桐

指导教师|段薇鹏

上一篇: 高考倒计时65天|三院陪你前行

下一篇: 来三亚学院读研系列③ | 社会工作专业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