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体院进取者系列|潜心问道的良师益友王欣副教授
  2022-09-01 13:42   管理员   1058

题记: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在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典籍里,韩愈的这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业也”被视为对老师的经典定义。传道、授业、解惑,即是人们对老师的心理期许,也是老师职责的三个维度。要成为好老师,比知识更重要的是信念,比专业更重要的是人格。诚如所言,“德者,才之帅也”,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好老师应该先立德再立业,让学生成人成才成栋梁。

为了让教师们更好的成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学生人格成长的模范者、学术前沿知识的传道者,体育学院一直紧随学校的脚步,高度重视教师在教育理念、职业能力、师德规范等多方面的培养,打造各类服务平台和引导老师参加各类教学团队,积极为教师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许多教师在进取的路上成为了中坚的骨干力量。体院进取者系列,将推选学院部分在育人与教研上持续进取的优秀教师,让莘莘学子和社会各界在了解他们先进事迹的同时走进体育学院,成为支持和参与学院发展的一份子。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059.jpg

王欣,中共党员、副教授、海南省高层次人才,体育学院分工会主席、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他是美国犹他州盐湖城犹他大学男篮项目访问学者,海南省大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健身教练,中国篮协认证教练员,美国3D MAPS认证教练,美国IHP认证训练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分会会员,国家一级健身健美裁判员,承担大学体育《篮球》《健身》和休闲体育专业《健康体适能》《身体功能训练》《健身健美》等课程教学工作,担任三亚学院健身健美队、女子篮球队、跳绳队主教练,以及体育学院男子篮球队主教练。他是体育学院教师在学校的“颜值担当”,更是学生心目中的“欣哥”。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05.jpg

部分社会兼职与职业资质图片

十五年的育人生涯,王欣老师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立德树人”和“健康第一”的政策方针,围绕学校“以学生为中心 以教育为情怀 以进取者为标榜”的理念,充分发挥学校体育“铸体育魂”的育人功能。当置身于建设海南自贸港和创建三亚大学的时代发展浪潮中,王欣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智慧“魂道法术器”的思维模式中探索“少年强则中国强”教育理念,从三亚学院“自力更生 合力更新 有容乃大 不懈则优”的校训中发掘学校体育“勇敢、挑战、坚韧、团结”的精神内核,从践行“让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的实际行动中积极回应新时代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题中之义。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09.jpg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13.jpg

王欣老师和他的运动员团队

十五年来他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而潜心问道于学校体育教育,始终坚守教学一线与深入科研前沿,以自己的教研助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教学上,他推进专业教学与公体教学并行不悖,潜心推进教学改革与数字化课程建设,由他领衔与参与的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等多个教改项目获校级教学成果奖(如三亚学院大学体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由其任教的《健康体适能》课程在经过“小班化教学、国际化课程大纲建设、课程三度建设”等系列教学改革后,获批海南省线上精品课立项,该项目也是学院首个省级线上精品课程。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16.jpg

《健康体适能》线上精品课与授课照

体育竞赛上,他注重各类团队建设、专业技能训练提升与学生运动员的潜能激发,作为领队和主教练带领三亚学院运动队荣获全国大学生阳光杯女子排球比赛冠军,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跳绳比赛女子个人冠军、集体亚军,海南省大学生健身健美比赛冠军,海南省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组亚军,海南省大学生田径比赛铁饼、铅球季军等全国、海南省各级各类体育比赛优异成绩个人多次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20.jpg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24.jpg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27.jpg

部分参赛照片和体育竞赛获奖证书

在科研上,他注重科研与教学相长,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如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高校大学体育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研究),出版专著2部,公开发表SCI等论文20余篇,相关专业论文被体育科学大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生运动会科学报告会等收录。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30.jpg

部分科研论文获奖证书

在专业服务上,他主动集聚专业力量服务校内外的多元需求。在校外多次担任海南省健身健美比赛、吉成健美之夜、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职业技能大赛等裁判员工作,专业敬业、公正执法;面对“双减”背景下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求,在学校的信任下牵头组织了面向全校教职工子女的“三亚之星”篮球训练营活动,形成以教师为引领、在校大学生为教练的青训团队,持续开展了活动70余次,受训学员近150人,以“小篮球、大梦想”的理念提升了青少年的运动兴趣、篮球技能、拼搏精神和身心健康,受到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肯定;他围绕学校“健康校园”建设与师生健康体质提升,组织团队撰写的《关于启动三亚学院科学健身与运动康养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得到学校的高度肯定,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基于“健康校园”建设的智慧体育与体质提升方案》成功立项了2022年校园品质提升专业实践示范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33.jpg

王欣老师参加2022年吉成健美之夜裁判工作

他尤其关心关注并悉心指导学生的专业发展与综合成长。作为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执行副主任,他始终认为应该推进和形成体育专业学生“专业理论+实践技能”的综合能力双提升,应该在专业技能基础上培养学生具有更多的管理协调与策划组织能力。在他的潜心研究与悉心指导下,近年来其带领的学生团队获批双创国家级立项4项和海南省级立项4项,学生团队发表学术论文4 篇,其中“PM健身工作室”项目获2017年海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休闲体育专业2020级王钦伟同学获2022年海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奖。作为三亚学院健身健美队主教练,他经常放弃中午午休时间,陪伴同学一起开展专业训练,在他的指导下休闲体育专业2014级陈永平同学入选2022年中国健身健美国家队集训大名单。同时,他更加关心同学们的学业提升,在他的指导下,朱蓉同学顺利考取了沈阳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36.jpg

PM”健身工作室项目获海南省“互联网+”双创大赛银奖

微信图片_20220901134139.jpg

指导王钦伟同学参加海南自贸港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 

十五年的教育耕耘,王欣副教授先后荣获院校两级“优秀工会干部”“优秀教学指导奖”等多个奖项。面对荣誉,他总是说:“所谓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盏灯点亮另一盏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今天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正是因为我的老师对我的影响。如果我的学生能够在走出校园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那将是对我工作付出的最大褒奖。”让王欣老师倍感欣慰的是,那些由他培养过的学生们逐步都在各自岗位上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他们有的在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有的已成为成功的创业青年,还有的已成为各自工作岗位上的骨干力量,更重要的是在他们心中都留下了三亚学院“勇敢、挑战、坚韧、团结”这个深深的体育烙印。

 编辑|苏茵桐

指导教师|段薇鹏

上一篇: 产教融合:立足实际、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共建共享

下一篇: 我院组织参加线上高等学校、中小学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专家解读培训会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