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我院成功举办体育学术月活动
  2022-12-22 22:09   管理员   1094

为了进一步促进学院学科建设,提升学院学术氛围,提高教师科研素养,拓展师生学术视野,我院于2022年11月初策划了体育学院专题活动“体育学术月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全国体育界知名专家6名,分别从学科发展、专硕建设、专业建设、师资培养、产业融合、论文发表等不同视角为学院师生奉献了6场学术盛宴,校内专家从赛事礼仪、时尚项目发展为学生做了2次讲座,同时也邀请了行业专家为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的讲座。整个体育学术月活动持续时间长,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影响力大,受益人数创新高,对学院学科建设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屏幕截图 2022-12-22 221143.png

“体育学术月”活动精彩回顾

一、“新征程体育学科的发展与导师使命”的专题报告

11月17日19:00,哈尔滨体育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杜春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新征程体育学科的发展与导师使命”的专题报告,讲座由三亚学院体育学院付英伟教授主持,全体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及体育学院同学共同聆听。

杜教授从“新征程体育学科的发展规律”、“新征程体育学科的导师使命”两部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引,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体育学科的发展使命,结合新时代对体育发展的新要求,有助于同学们树立学习目标,助力体育强国、服务社会。同时,杜教授提出了“导师”建设的重要性,学生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导师的大力指导与支持,学生未来毕业、就业、创业,为国家体育事业做贡献的程度都离不开其在学校时导师的教导与指引,只有发挥好导师的作用,才能让学生更加勇敢、坚强地面对,满足社会的机遇与挑战。

付英伟教授表示,杜教授精彩的分享为我们地方院校体育学科建设及体育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院老师们的工作及同学未来的学习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屏幕截图 2022-12-22 221204.png

二、“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时代需求”学术讲座

为了推进体育专硕点建设,11月23日晚上7点30,我院邀请武汉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汤立许教授进行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时代需求》的学术讲座,会议由体育学院黄桂玲院长主持,体育学院各级领导、全体教师与学生参加。

汤立许教授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由时代发展下国民对健康的需求,国家战略层面对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重视,就此通过最新的科学研究提出问题:如何“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有效推进健康治理,不断提升健康水平。引领大家共同思考,开拓思维,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想法,会议科研氛围浓厚。

会后,黄桂玲院长也对此次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会议过程中我院师生与汤立许教授的交流提问进行了鼓励和支持,期望师生们在与专家教授的交流中可以获得有益的思想,汲取知识精华,努力提高自己,为建设体育学院奋力争先!

屏幕截图 2022-12-22 221218.png

三、“体育类专业发展趋势与现状”学术讲座

为了高质量推动学科建设,11月25日下午,我院邀请武汉体育学院校长吕万刚教授进行了《体育类专业发展趋势与现状》的学术讲座,会议由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教授主持,体育学院院长黄桂玲教授、院长助理葛耀副教授以及全体师生参会。

会上,吕万刚教授从体育学类本科专业目录变迁及现状、体育类专业建设的任务、体育类专业建设面临形势与挑战、体育类专业建设与发展四个部分进行了阐述,同时分析了体育专业在新时代发展中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及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希望大家在体育工作中要以创新为动力推动新时代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合新科技,积极创新求变。

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刘晓鹰校长与吕万刚教授双方就如何进行体育类专业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热列讨论,吕教授对三亚学院的发展表达了肯定与赞叹,刘晓鹰副校长则对吕万刚教授表达了感谢,认为吕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为体育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同时邀请吕教授疫情后线下前来指导工作。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四、“如何跨过论文发表这道坎”科研能力培训

11月28日,为了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我院邀请舒宗礼教授为青年教师做“如何跨过论文发表这道坎”的科研能力培训。

舒教授从自己的学术经历出发,阐明了科研是一件非常重要并且很有乐趣的事情、科研需要洞察力和学科想象力、科研需要有高尚的境界。同时也为我们青年教师做好科研工作提供了方法论:科研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科研来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论文发表和基金项目他们是良性互动的、互相促进的;如何从知识能力素养体系形成体育科研素养;通过案例阐述了体育学术论文选题之术;做好文献综述的四步:文献检索、筛选、综述、应用;列提纲式构思及论文的写作技巧;从期刊审稿人的视角谈了论文发表和审稿的过程。

ef3b3239f821a81e95f74ec774a16250舒教授的报告从青年教师的实际出发,通俗易懂、简单实用,深入浅出的为青年教师道明了体育学术论文写作的“道”与“术”,殷切的期望我们青年教师尽快跨过论文发表这道坎

屏幕截图 2022-12-22 222425.png

五、“大学生对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性”专题讲座

11月27日上午,我院特邀海棠湾最美村官,现任三亚市海棠区江林村第二党支部书记,兼任第十三届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第七届海南省青年联合会常委、海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等职位的黎子豪书记对2019级毕业生进行职业规划指导。讲座主要围绕大学生对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性为主题,展开对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讨论。本次讲座由体育学院团委副书记李红云组织全体19级毕业生参加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黎子豪书记首先就“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定义为同学们进行了解释。其次,黎子豪书记对“为什么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期限”这两个问题进行了分享。最后,黎子豪书记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项目背景、需求分析、目标及策略、发展阶段、效益分析及展望进行详细说明与指导。

黎子豪书记内容充实、热情洋溢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让19级的学生深受启发,让他们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坚定的信心,相信只要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屏幕截图 2022-12-22 222622.png

六、“休闲体育项目策划”专题讲座

11月28日,我院邀请苏欣慰教授给学院师生进行“休闲体育项目策划”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李江涛老师主持。

苏欣慰教授从体育旅游的起源和背景、体育旅游的概念界定、体育旅游的划分及模式、体育旅游发展的路径、体育旅游典型的案例五个部分进行了阐述,主要探讨了疫情当下的体育旅游发展路径。本次讲座提升了我院师生对体育项目策划内涵,剖析休闲策划操作模式的理解,同时也为我院优化休闲体育专业建设奠定了长远的战略意义。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学院师生聚焦学术研究的前沿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加强学院学科建设,构建学院学术氛围,提升教师科研素养,拓展师生学术视野,进而促进师生科研能力的提升等都具有良好的助推作用。

图片3.png

七、“体育类专业专硕点建设”专题讲座

为了推进体育专硕点建设,12月1日晚19点00分,我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健教授进行《体育类专业专硕点建设》的学术讲座,会议由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主持,体育学院各级领导、全体教师参会。

会上,王健教授就我院的建设方案着手,分别从需求分析与专业学位简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情况、培养环境与条件四个部分进行了逐条逐点的分析答疑,最终对我院的专硕点建设优势表达了赞同与认可,也提出了系列建议,希望我院可以继续挖掘自身优势,多多利用海南乃至三亚的地域环境、政策等优势,将专业硕士点建设的市场需求与必要性更加凝练的凸显出来,抓准重心,大力的拓展专业特色,将自身的亮点展示出来,去赢得大众的认可,更好、更靓丽的创建属于自身的专业硕士特色课程。

会后,刘晓鹰校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发表了有关体育学院专业硕士点建设的总结与建议:1.表达了学校对体育学院专业硕士点建设的高度支持,希望体育学院不要保守慢行,要在学校的支持下大步前行,将自身的优势统统展露出来。2.尝试将自身现有的专业内容,截取精华,巧妙的融入到即将设立的专业硕士学位课程中去。3.专业特色要更加凝练,课程设置与方向要向海南与三亚的滨海特色资源方向靠拢。4.将体育学院每年的考研率也作为重点凸显出来,将提高考研率列为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之一。

屏幕截图 2022-12-22 222853.png

八、“讲文明 重礼仪”专题讲座

11月9日下午,为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文明礼仪素养,不断夯实文明共识,全面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我院于线上为学生志愿者开展了文明礼仪讲座,由体育学院纪志敏教授主讲。

课堂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志愿者概述,礼仪概述,志愿者职业形象以及岗位礼仪。纪志敏教授通过理论和实际案例相结合,从形象礼仪、介绍礼仪、握手礼仪等多个方面深入阐释了文明礼仪的相关知识,进行了一堂生动实用的礼仪知识课。内容适用易学,对人际交往,公共场所礼仪等都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通过本次讲座,令同学们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塑造青年礼仪志愿者的形象,更好地与人交往,从而提升精神面貌,进一步将文化精神与文明礼仪落实到志愿服务和生活中。

图片4.png

图片5.png

九、时尚休闲运动专题讲座

12月7日,我院马应才副教授线上为休闲体育专业学生做讲座,主题为“马术运动发展面临的问题及路径选择”。

本次讲座马老师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一、马术运动背景;二、马术运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三、马术运动发展的条件;四、推动马术运动发展路径选择建议。

讲座通过视频录制、语音讲解、图文展示、趣味动画等形式进行,为休闲体育专业和我校马术爱好者普及马术运动背景、马术运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马术运动发展的条件、推动马术运动发展路径选择建议等内容,让更多的休闲体育学生了解马术运动,同时增加1项就业行业,为同学们未来的毕业拓展了视野。

屏幕截图 2022-12-22 223117.png

供稿人|葛耀

编辑|刘志刚

指导教师|冯旖琳

段薇鹏


上一篇: 学科建设│我院教师多人次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

下一篇: 我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王健教授做学术报告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