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冬季短学期|我院冬季短学期开展《体医融合实践探索与展望》课程
  2023-01-05 23:30   管理员   1088

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国家最新的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战略以及当下运动医学、体医融合领域的前沿发展,1月3日至6日,我院邀请武汉体育学院博导汤立许教授开展《体医融合实践探索与展望》冬季短学期课程授课,我院青年教师张啸雷老师作为助教进行辅助,由2021级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与2021级休闲体育专业学生以及部分2020级学生参加。

冬季短学期课程表

image.png

汤立许教授先基于“二十大”为大家梳理了近些年国家体育健康政策的变更与发展,由时代发展下国民对健康的需求,国家战略层面对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重视,就此通过最新的科学研究提出问题:如何紧跟国家体育与健康战略政策,推动国民体质健康;如何“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有效推进健康治理,不断提升健康水平,将“体医融合”落到实处,惠及大众。以问题为导向,引领大家共同思考,开拓思维,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想法。

image.png

而后按照课程安排,汤立许教授为大家讲解运动医学领域中运动处方的相关理念概述,起源与发展,作用与特点,以及运动处方在使用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基本原则、开具流程、内容分类、注意事项。而后,汤立许教授通过具体的事例为大家详细的讲解了运动处方从评估到身体筛查,再由遵从基本原则与制定程序开具运动处方,最后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与注意事项进行监督实施。由浅到深,由理论到实践,将运动处方转化为可应用的能力教授给大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汤立许教授也为大家分析讲解了当下一些全民健康实践类型模式,主要包含“体医融合”与“体卫融合”,包括社区体医融合模式的探索与应用,针对老年人、青少年、各种慢性病与健康人群的运动干预方针,提出这些都是对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时代融合的探索,也是体育领域以后将要发展的重点。

文字|张啸雷

排版|苏茵桐

校对|冯旖琳

段薇鹏

上一篇: 产教融合:立足实际、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共建共享

下一篇: 冬季短学期|我院邀请武汉体育学院博导汤立许教授进行冬季短学期授课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