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文武兼备,术道并重|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22年教学工作巡礼
  2023-02-15 00:07   管理员   1400

时光见证追梦步伐,岁月铭刻奋斗足迹。2023的新春大门即将开启,在历史的宏大叙事中,当下的每个时刻既连接着过去,也辉映着未来。回望2022年度民传师生不负韶光,怀抱着一往无前的热忱与爱,兼蓄竞攀在这里,让我们一起回顾,民传专业2022-2023年度的成长瞬间。

文武兼备,术道并重,本学期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师生在教学方面成果斐然。

教学成果

2022年7月5日,由海南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第十二届海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海口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全省9所本科院校、11所专科院校的69名青年教师参加,我院邓越老师代表三亚学院参加了本次青教赛文科组别比赛,经过激励比拼后,获得了文科类(本科组)一等奖,成绩傲人。

image.png

2022年7月体育总局举办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锦标赛,竞赛分为普通院校组和体育院系组2个组别,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级刘晨龙、詹蕊,21级祝姚朋、苏茵桐参加体育院(系)组的竞赛。这次比赛共有370所高校、近1400名运动员参加,三亚学院队员们在八段锦、五禽戏竞赛功法与普及功法集体项目中与近千人角逐破浪,彰显了三亚学子的朝气蓬勃。最终,在体育学院李晓媛副教授指导下,经过3天披星戴月的集体视频录制,个人赛线上竞演,作为首次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锦标赛的三亚学院代表队收获佳绩,集体项目获得3项二等奖,其中体育院 (系) 组五禽戏竞赛功法集体赛位居全国第四名。个人单项中苏茵桐获八段锦普及功法、竞赛功法二等奖,祝姚朋、刘晨龙获八段锦竞赛功法二等奖。

image.png

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公布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情况,邓越副教授指导练嘉涛同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海南时尚体育研学俱乐部》获国家级立项。

2022年11月12日-13日,第二届海南武术节在屯昌县体育馆举行,本次比赛开幕式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中国武术九段吴彬,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常务副主席、国际武术联合会裁判委员会主席苏长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杨新利,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群众体育处处长谢秋雄出席赛会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75支代表队896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因疫情原因我院仅派出2名运动员不负众望,获得四枚金牌及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

image.png

2022年11月30日一12月15日,海南省自由搏击运动协会举行“2022年度十大杰出教练员”、“2022年度十大杰出裁判员”及“2022年度全国十大杰出被授权教育培训机构”的评选活动,此次共有225位候选人、86家候选单位报名参加评选,经评审团综合评审,我院教师郝艳龙副教授被评为:“2022年度十大杰出教练员”、“2022年度十大杰出裁判员”称号,李彧杰老师被评为“2022年度传统武术十大杰出教练员”称号,评选结果说明了我院教师对海南省武术界做出的突出贡献。

image.png

师资建设

2022年全国高校射箭(射艺)初级教练员线上培训班于2022年8月25日-28日成功举行。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共有来自全国高校100人参加本次培训。民传专业的李晓媛副教授、李彧杰老师、张啸雷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经过4天的专项学习,并通过各项考试顺利获取了射箭(射艺)初级教练员。

为加强武术兵道(短兵)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武术兵道(短兵)教练员、裁判员线上考核培训班,郝艳龙副教授、施鲜丽副教授、邓越副教授、李晓媛副教授、李彧杰教师积极关注专业发展动态参加相关培训班并顺利考取武术兵道的各项行业资格证书。

image.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11月17至20日,民传专业李晓媛副教授参加2022年海南省一级社会指导员培训班顺利结业,健身气功项目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限定性选修课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近2年在国家级赛事上成绩的突破都在健身气功项目上,并且健身气功项目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目标中培养学生康养、养生与社会指导服务能力重点方向。此次培训完善了我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专业方向,提升了专业教师的技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民传专业夯实了基础。

image.png


本学期青年教师李彧杰、王玉强、魏泽琦、张啸雷老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其中张啸雷教师荣获三等奖。校院领导的重视下,本次说课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尽显青年教师新风貌,通过此次大赛,各位青年教师表示一定取“众人所长”,再进一步夯实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学能力迅速提升。

image.png    

体育学院高度重视教师在教学上的培养,打造各类服务平台和引导老师参加各类教学团队,积极为教师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民传专业的骨干教师们,用实际行动与优异成绩展现了体育学院教师的良好风貌与优异教学水平,为其他教师树立了榜样。

课程创新:

三亚学院教学改革系列项目中,由李晓媛副教授主持的一专业一课程《专项训练理论与实践》、邓越副教授主持的数字化课程建设《跆拳道》经过精心设计准备与录制,以高质量的效果顺利结项。

image.png

在创新教学改革案例中,民传专业施鲜丽副教授将 ARCS 动机设计模式合理运用到健身气功·八段锦教学中让数字技术赋能体育实践课教学。以腾讯会议和微信平台为载体,ARCS动机模型既关注学习动机的激发,也重视学习动机的维持,建立课堂内容和学生之间的密切关联,并且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逐渐找到自信的感觉,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满足感。郝艳龙副教授在如何提升学生的武术教学指导能力方面深入挖掘研究教学方法与手段,在《龙狮》课程中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传承龙狮文化。李晓媛副教授在《武术表演》课程中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形成了师生协同的评价方式,建立了以过程评价、期末考核、第二课堂加分、团队协作、行为考核的多元评价考核机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规则意识。在考核内容中,发挥武术表演技击技艺良好的视觉、情感表达效果,让学生编排各种题材武术舞台表演,同时融入武术思政元素,实现既巩固所学的同时又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美育等多种教育的目标。

image.png

12月18日中午,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召开教学大纲修订指导研讨线上会,研讨会上葛耀副教授详细讲解教学大纲撰写规范与要求,提出在数字化课程和思政课程项目建设下,教学大纲应紧密结合课程的特点与建设要求,找准课程中思政映射与融入点,凝练课程的核心价值观,基于教学目标的刚性、教学内容的思政鲜活性和教学评价的思政底线。会上,专业教师们积极交流教授进行大纲撰写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课程改革的思路。 

image.png

社会服务:

10月31日,三亚市旅游和广电体育局主办的2022年三亚市全民健身跆拳道公开赛落下帷幕,民传专业邓越副教授担任了本次赛会的裁判长、李晓媛副教授和李彧杰、王玉强老师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裁判员。

image.png

11月5日至6日,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射箭项目的比赛在儋州体育中心“一场两馆”举行,民传专业张啸雷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的裁判工作。

image.png

11月12日-13日,第二届海南武术节在屯昌县体育馆举行,我院武术与民传统体育专业李晓媛副教授受调派执裁本次赛事并在开幕式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20级刘晨龙、21级张超凡同学参加裁判组实践工作。

image.png

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儋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游泳比赛于2022年12月2日至8日在儋州体育中心游泳馆举行。民传专业李晓媛副教授受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选派担任赛会裁判工作。2022年海南省第六届运动会跆拳道比赛于2022年12月3日至10日在海南洋浦中学体育馆举行。我院邓越副教授受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选派担任本次赛会裁判长工作。

三亚学院体育学院一直致力于积极参与海南各类赛事的服务工作,民传师生们积极参与执裁工作、学生参与竞技比赛和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为三亚的体育产业发展和海南自贸港文化体育建设做出了强有力的贡献。

在2022年度,是平凡中的不凡,一千次振翅后,我们会离天空更近,一万次跋涉后,我们的征途更辽远。这一年,奋进的民传师生勇敢而赤诚,新一年,初心记使命,挑战必迎新,迎接属于我们的2023!

  文字|李晓媛

排版|苏茵桐

校对|冯旖琳

段薇鹏

上一篇: 产教融合:立足实际、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共建共享

下一篇: 我院召开1901武术毕业实习就业班会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