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就业指导】写给大学生们:招聘单位不相信你们的眼泪
  2020-12-06 19:10   管理员   496

李小姐在公司负责招聘兼职大学生已有6年时间,她指出,虽说大学生工作难找,但从企业角度看,“不靠谱”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以往,在应聘的20个人里能选出15个;现在,20个人里选六七个就“算不错”。这次,公司通过两家中介公司通知70人来面试,最后只留下20人,“实际我们需要40多人”。(来源:中国青年报)

与其说就业难是大学生的问题,不如说是中国的教育有问题。我觉得在大学学的知识太泛,而且很多和社会的生活脱节太多。老师讲的理论的东西,很多他自己都是知其所以,不知其所以然。那么要这些学生怎么理解啊?还有现在的大学老师,很多都是什么研究生毕业就当老师,自己本身就没有社会经验,那么怎么育人?还有很多本身的素质就不够,把教育当成赚钱来干,那么教出来的学生素质怎么可能高?现在的大学学习的知识本身与社会需要的真正人才相脱节,是大学生本身缺少适应社会工作的能力,而有些学校只是在大学生要毕业的时候才进行就业指导,这种“临阵磨枪”似的指导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有人说90年代毕业生就业好,那是当时的大学生少,而不像现在都泛滥。教育部的人只知道用扩大大学生的人数来缓解就业压力,而没有将硬件措施做好,现在金融危机来了,又要扩大研究生的招生,却没有根本思考过研究生的扩招时候,硬件措施是否做好了。难道等过几年后,我们又要叹一声:现在的研究生就业难啊……!再说了,现在大学生就读大学的费用那么贵,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大学生,不应该想毕业后找份好工作多点钱来回报父母的付出吗?那么很自然在就业时候会因为薪酬来决定工作,这也导致专业不对口,那么搞到最后大学四年学的知识都是白费了,怎么可能为就业单位带来效益?毕竟是放弃了原来擅长的专业,重新学习新的东西,那当然要就业单位提供训练,但是作为就业单位又不愿意提供这样的机会。总而言之,要提高大学生的就业水平,首先要提高大学生的教育环境。

大学生当中确实有能力较差、沉迷游戏者,但这些并不能代表全部。大学生就业难,很大一部分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关,经济危机就业不了,难道就要说大学生只会死成功打下了基础。都说国家强大需要科技,纵观所有的强国,没有一个国家不重视教育的。中国的基础教育确实很牢靠,大学教育与产业脱轨,这就基本的现象,这不能就把所有的责任推到大学生身上,不能拿少数个别作代表。如果再回到文化大革命时代,知识分子是臭老九,我想我们的国家又会倒退几十年,科技和文化永远要落后其他国家。

提高全民素质,本来就是对的,但为什么北大学生去卖肉当成头条新闻登出来了,本身由于社会舆论的造成,大家都认为大学生毕业应该有所成或者就是高薪白领,那也难怪一些大学生会这样认为。真不知道这种舆论导致后代都不愿意念书,读书有何用?某某大学生看工作都没有……,大学生的地位很低……,孩子心中还有读书的愿望吗?早年就从事低端制造工作或者做生意,但没有学任何经济管理。对,初期都会很好,也不需要那么高深的理论。那整个民族都将停留在低端制造,低级生意上。没有先进技术的支持,没有长远的规划,相信任何有远见的人都不会希望看到这幅景象。

上一篇: 【就业政策】南宁市 关于开展2024年度应届高校毕业生优质创业项目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就业指导】致毕业生:什么样的工作绝对不能签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