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就业指导】我的职业理想及实现路径
  2020-12-12 19:15   管理员   503

1.我的职业理想
职业理想是个人对未来职业的向往和追求。既包括对将来所从事的职业种类和职业方向的追求,也包括事业成就的追求。在大学期间,是我们拟定职业理想最佳时期,“理想是指路的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生活。”因此,职业理想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它不仅体现出人们的职业价值观,而且直接指导着人们该怎么样去选择和该选择怎样的职业。我现在已经是准大三的学生了,对于自己学习的测绘工程专业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上学期我们实习了六个星期,体会到了其中的辛苦。但是我觉得既然我选择了这个专业,就应该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它的身上。我现在的职业理想是做一个优秀的测绘师,不一定要做到注册测绘师,但是我也会尽力去考取注册测绘师的职称。我之所以要做一个测绘师,是因为自己学的就是测绘工程专业,自己去考公务员又怕考不上,所以我估计毕业后的十年自己还是会从事测绘工作的。这样我就要努力学习本专业的知识,同时要不断的积累工作经验,努力把自己的职称提上去,只有这样才能够一步一步的向自己的职业理想靠近。
职业理想之所以对我们那么重要,主要在于其具有导向作用。理想是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心中的目标,人生发展的目标是通过职业理想来确立的,并最终通过职业理想来实现。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一旦我们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我们对学习的热情就会减少,学习的效果就不明显。其次,职业理想具有激励的作用。职业理想源于现实而又高于现实,它比现实更美好。然而,人们会为了实现自己心中那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而不断地努力和拼搏。
2.我国大学生当前的就业情况
2.1近年来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概况
近几年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都在扩大招生,基本上每年都有六百多万的大学生毕业,而今年已经接近七百万的应届毕业生了。然而这些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面临着多方面的问题,最严重的就是要面临着国内非常严峻的就业形势。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已经初步形成,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每年大学毕业生的数量都在逐渐增加,使得我国社会大学毕业生的稀缺程度逐步下降。随着各项关于就业措施的出台,使得传统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主渠道的吸纳能力下降,目前毕业生供需结构不平衡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全国每年都有六百多万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再加上已经毕业的还没有工作的大学往届的大学毕业生,这就需要国家提供很多工作岗位。但是所提供的就业岗位大大少于大学毕业生的人数。因此,大学毕业生就业各个方面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面对目前全国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严峻形势,在不同地区、不同院校、不同专业和不同性质单位之间存在着严重的需求不平衡现象,大学毕业生总体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2.2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原因
第一,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从学历看,由于受经济体制和用人机制的影响,不同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在几年以前,普遍情况是毕业生学历层次越低,初次就业率也越低,尤其是高职(专科)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一直呈现比较低迷的状态。据统计,截止2006年9月1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73%,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3%,本科生84%,高职(专科)生61%。但是,从调查的数据来看,研究生的就业率有所下降,持续几年都低于本科生。据调查显示,2009年,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就业率分别为77.22%、86.72%、86.99%;2010年,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就业率分别为80.55%、89.49%、85.53%;2011年前三季度,分别为55.27%、83.29%、80.14%。
第二,如果从专业看,一些紧缺专业如计算机、通讯、电子、土建、自动化、机械、医药和师范等专业的毕业生需求旺盛,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另一些专业如哲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专业的毕业生需求不足,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现在很多高中毕业生对选专业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该专业是当前的热门专业,其次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再次就是毕业以后的就业情况和待遇,这就使得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
第三,大学毕业生缺乏相应的就业指导。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金蕾莅和樊富氓曾共同完成了“高校与大学生对就业指导实践的双向反馈”的调查,据调查表明,有56.3%的学校将就业指导作为“一项日常工作”,但仍有56.9%的学生认为学校只是在“毕业前进行就业指导”,更有9.7%的学生认为学校“不提供任何指导”。而一项针对北京16所高校调查表明,有40.7%的学生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完成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对传统的就业指导内容,如就业政策、就业信息指导、求职技巧训练等不熟悉,仍然需要进行学习和培训。有些学生在面临职业选择时很茫然,在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有时甚至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问题。
3.我的职业理想可行性分析
3.1测绘工程专业的发展趋势
目前,伴随着国家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测绘工程这个学科的研究也朝着电子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比如我国在20世纪通过引进航摄像片制图技术及电子测距技术从而提高了测绘的精度;在20世纪后期,用卫星作为大地测量的参考点以及使用计算机,从而提高了测量数据的记录和处理速度,使得测绘工程的技术又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而且,在21世纪已经是信息时代的世界了,我国已经确定了相应的信息产业政策及可持续发展政策。测绘工程这个专业产业化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并且已经从间接产业效益转向直接产业效益,而这一转变为在校学习的测绘工程这个专业的本、专科学生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就业空间。同时,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测绘工程这个专业也在不断地进步,新兴的前沿技术层出不穷,与卫星定位相结合以及与计算机相结合的趋势已经无法阻挡,这就要求各个普通高等学校的教育能够跟得上日新月异的测绘工程发展的步伐,培养出紧扣时代脉搏的高级测绘工程人才。因此,我国测绘工程专业的教育不仅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而且还有很多的机遇。
测绘工程这个古老的学科发展到今天的高技术并没有到尽头,它还会不断发展下去的;而测绘工程专业培养也会随着本学科的发展不断前进,内容也不断更新;国内对测绘人才的需求以及测绘工程产业化的趋势都造成了较大的人才缺口,相信在未来的几年内,测绘工程专业是会大有作为的.现在测绘工程专业本、专科毕业生总体上可以有如下的就业选择:(1)可在航天、航空、交通、公安、国防等部门从事导航及通讯工作、海洋测量工作、管理工作及科研工作;(2)可在航天、航空、交通、冶金煤炭、地震等部门从事定位测量、重力测量、地球物理勘探等方面的生产、设计和规划管理工作;(3)从事精密工程测量、形变监测、海洋测量、卫星测控、卫星测量数据处理及城市建设、工矿企业、国防工程、土地管理等行业的测量和管理技术工作;(4)可在大地测量、工程测量、摄影测量、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城市建设与规划、国土资源与环境、国防和军事科学、航空航天、海洋、交通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规划和管理工作;(5)从事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建立、维护管理和信息处理分析工作、为有关部门为办公自动化、重大项目的立项、论证、投资环境的评估、各种用地的评价、重大工程的选址、规划及各种灾害的损失估计和预报、预测提供科学依靠的依据;(6)可在各种所有制的公私营企业公司从事测绘产品和设备的研究开发工作.

 

上一篇: 【就业指导】关于印发《“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 【就业指导】移动互联时代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