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体育学院举办“体育产业发展与体育公共服务”学术沙龙
  2022-08-31 20:34   管理员   1099

8月28日,由三亚学院体育学院主办的“体育产业发展与体育公共服务”卓越计划教师学术沙龙(第二场)成功举办,5位卓越计划教师结合体育产业发展与体育公共服务专题开展交流与研讨,学术沙龙由公体部主任王欣副教授主持,副院长贾朋社博士、张善斌教授进行了现场评议,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图片2.jpg

研学旅行是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的结合,是以学生为主体,集体参加的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校外参观的体验式实践活动。学术沙龙上,胡飞老师汇报了个人关于《海南省研学旅行产业发展研究》,对当前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研学旅行发展的现状、研学旅行机构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系统规划与研究分析。针对海南省研学旅行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完善行业规范与标准、完善研学基地建设、打造高质量研学课程、培养优质人才、形成海南全域格局五方面的优化建议。海南是享誉世界的度假旅游胜地,近年旅游行业发展迅猛,胡飞老师的研究进一步助力释放海南“教育+旅游”的产业动能,提升海南省研学旅行的发展质量。

图片3.png 

符誉老师分享了《新冠疫情下海南海洋休闲体育旅游的发展》的研究成果,指出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快速扩散,不同程度的影响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而体育旅游产业作为服务业在此期间受到了较大影响。他详细列出了相关国家、海南省的海洋休闲体育旅游产业和旅游业指标疫情前后的调查统计与比较,以及全球旅游业疫情后恢复的调查统计数据。同时针对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提出了遵循市场主导与政府调控相结合、重视本地市场与开拓国际市场相结合、抓好人才培养和多形式宣传营销相结合的优化发展路径。

图片4.png

 副院长贾朋社博士对两位卓越教师的汇报进行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优化建议:一是建议每项研究要清晰明确的定位好研究背景,凸显研究的意义与创新;二是研究的实地调研要深入,要在数据统计的基础上系统归纳存在的问题,以及分析形成的深刻原因;三是针对《海南省研学旅行产业发展研究》,建议胡飞老师应该对制约当前研学旅行开展的重点问题,结合海南省提出的研学旅行十大线路等,进一步细化研学旅行的对策;四是针对《新冠疫情下海南海洋休闲体育旅游的发展》,提出符誉老师可以结合当前体育旅游产品更新不及时、项目落地难等问题,进一步针对海南省、三亚市的体育旅游规划推进细化实施建议,以及就如何通过多元化营销与媒介,推进“海南人游海南”和拓展国际国内市场设计发展路径。同时,他也分享了本人对研学和体育旅游的相关认识与研究,介绍了当前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困境,并表示要顺应新型消费发展趋势,着力补齐体育旅游消费短板,促进线上线下体育旅游消费深度融合,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图片5.jpg

张啸雷老师对《基于fsqca分析不同体力活动对中老年人骨密度的影响研究》进行汇报,该研究利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为中老年人运动干预骨质疏松提供更多的选择路径,并提供科学普适的运动指导,深入探究中老年人体力活动的各项组成要素之间与骨密度的逻辑关联。基于fsQCA分析不同体力活动对中老年人骨密度的影响研究,得出中老年人体力活动的各项组成要素与骨密度之间的不同组态路径,更加有效地缓解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

图片6.jpg 

冯国源老师分享了《海南省滨海体育旅游一线教练员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滨海体育旅游项目深受旅游参与者的喜爱,也成为了学者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他以海南省滨海体育旅游事业发展为背景,分析了一线教练员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困境,针对人才培养和人才管理两方面对海南省滨海体育旅游的人才发展提供了加强人才培养力度、规范人才管理体系的发展建议。

图片7.png 

尚云老师汇报了《湖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开展的现状调查、发展窘境与路径选择》,本研究旨在理清湖北省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职责,通过借鉴分析国内外成功案例,对当下湖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为湖北省全民健身发展提出优化建议,以推动全民健身设施规范化建设,为更好的提供更高质量的全民健身服务,促进湖北省全民健身更好的发展,推动群众体育的蓬勃开展。

图片8.png 

副院长张善斌教授表示,三位主讲人围绕本次沙龙的主题内容运用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分享的题目非常契合海南自贸港发展所扶持的相关产业,也和学院相关学科研究方向相近。同时,针对《基于fsQCA分析不同体力活动对中老年人骨密度的影响研究》指出,在分析时要更加注重落实具体内容,骨质疏松衡量指标和医学机理,梳理各种变量的项目包含哪些或是衡量标准,不同区域的数据进行分析后会有不同的结果,可以提出相关的运动处方,并注意在活动量要素方面的变量组合;针对《海南滨海体育旅游一线教练员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提到,要注意人才的界定和教练之间的关联性;还可以拓展对教练员的教学指导体系、体育旅游产品的营销能力等方面研究;针对《对湖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开展现状,发展窘境和路径选择》,在全民健身开展路径上建议增加运动场馆的社会化应用和高校体育场馆的社会化,以及协调发展等。

图片9.jpg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贾朋社博士总结指出,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更好的帮助卓越计划教师提升科研素养和专业水平,将积极服务于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图文|刘小丫

编辑|刘志刚

指导教师|段薇鹏


上一篇: 学科建设│我院教师多人次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

下一篇: 我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葛耀、付英伟教师参加 2022年世界休闲体育论坛并获专题报告论文一等奖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