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以体育人 以德铸魂 与时俱进 创新发展 公共体育教学部开展新学期课程思政教学研讨
  2022-09-27 20:49   管理员   126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体育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公共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学校体育的育人作用,我院于9月14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室围绕“以体育人 以德铸魂 与时俱进 创新发展”主题,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公共体育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公体教学部主任王欣老师主持研讨会议。

f90f2c12bdf5aa37533cb21cb244281.jpg

首先,王欣老师就开学前公共体育线上教学的相关通知和教师在教学中的落实情况做以总结。公共体育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通过讲解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来展示中国人“言必信、行必果”的实干精神,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健儿们取得的9金、4银、2铜的优异成绩,展示出中国人勇敢拼搏、超越极限、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公体部教师能以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为引导,对北京冬奥会中的典型案例娓娓道来,教育同学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勇于承担使命责任,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在课堂交流和讨论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北京冬奥会精神给自己带来了极大的触动,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自豪,并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好好学习,不负韶华。

58ad00a94487f9a61c832fe027bcb11.jpg

其次,王欣老师就开学以来公共体育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复盘,并从教学准备、教学过程设计、课后教学反思三个方面提出建议。王欣老师指出,一节高质量的线上教学课程需要教师从思想意识上给予高度重视,首先在教学准备工作中检查好教学设备,完成电脑运行调试和课件播放准备;然后检查好教学环境,完成网络测试和网上教师的设置;最后要进入良好的教学状态,具体表现为个人仪表得体、教学文档齐全、教学设计合理。在教学过程方面,教师应结合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通过问答、交流、谈论、情境设置等教学方法实现课堂翻转,提高学生学习的参与率和学习效果。在教学后的反思中,教师应通过教学视频回看总结教学优点和教学不足之处,以课后小结的形式形成文字材料,不断提升教学教学能力。

69d8fdaad6d27667ed04a647f206267.jpg

最后,全体公体教师就公共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和线上教学现状互相交换了意见,高度认同准确把握高校体育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全面推进三亚学院公共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的改革理念。通过公共体育教学激励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苏茵桐

指导教师|冯旖琳

段薇鹏

上一篇: 数字化课程建设┃一专业一课程《专项训练理论与实践》课程录制完成

下一篇: 体育学院新学期“云端”开课 线上教学规范开展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