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新生入学教育|体育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讲座
  2022-09-29 16:09   管理员   722

为了提高2022级新生创新创业能力,9月27日,我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对新生进行创新创业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学院胡兴黎老师主持,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王欣副教授、芦燕副教授、李江涛老师以及2022级全体同学参加会议。

图片1.jpg

讲座首先是由体育学院王欣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义是什么,他讲到大学生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在这当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且指出创新创业的过程学院可以给予同学们的实际帮助。随后王欣副教授还提到了双创中心的宗旨和目标,指出应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培养具有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同时要培养富有创新和创业精神和具有对问题的敏锐观察力和分析能力,具备其对从事体育创新能力的人才。他详细讲解了海南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以及双创存在的相关问题。

图片2.jpg

随后体育学院李江涛老师对三亚学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进行了介绍。三亚学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5月该研究中心以休闲体育发展政策、人才培养和休闲体育产业发展为研究对象,重点为海南休闲体育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并以此共建平台针对三亚市乃至全省体育产业和大健康产业提供专项研究和智力支持,实现政校、校企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海南自贸港休闲体育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研究方向有海南休闲体育发展研究、海南体育旅游研究、海南体育赛事研究。从论文、学术讲座、研究报告、学术会议和课题研究5个方面介绍休闲体育研究中心在过去一年的研究成果,最后,他介绍了休闲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和中心学生助理招聘启事,希望2022级新生加入到休闲体育研究中来成就美好未来。

图片3.jpg

体育学院芦燕副教授分别从体育培训和赛事服务两个版块向学生们介绍了我院的体育培训与赛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其中培训版块包括游泳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各项培训、武术段位考评、武术和游泳等项目裁判员的各项专业技能培训;在专业育人路径中支持各专业申报“1+N”证书的行业资质认证; 抓住建立行业伙伴的校协协同体路径,三亚市体育旅游协会建立体育旅游人才培养基地等;赛事服务版块包括学院通过搭建相关平台,不仅向社会输送了大批优质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员、游泳教练员等休闲体育从业人才,还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国内体育赛事的裁判和志愿者工作近1000余人次,带领学生加入各级各类体育赛事组委会,了解体育赛事的组织与策划,进一步将课程与实践相结合,完成产教融合。同时,也指导我院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各类单项体育比赛,获得奖项300余个;她提出,未来体育学院体育培训和赛事服务中心将继续秉承着搭建应用型育人平台理念,始终关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加学生专业实践机会,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水平,真正地拓宽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渠道。

图片4.jpg

最后胡兴黎老师通过视频播放和讲解阐述了创新创业项目的概念及类型,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概念,从国家政策和时代需要方面体现了创新创业的地位和价值;详细说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的条件和申报选题、研究内容、研究计划、经费预算及研究进程的安排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并通过申报成功的实际案例进行申报书各模块填写要求的讲解;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的流程。最后通过时间轴线图讲解了项目从申报到结项的具体实施流程。

图片5.jpg

图片6.jpg

通过老师们详尽的讲解同学们积极互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让同学们了解到什么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其意义和目的,同时为体育学院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打下了基础。

编辑|刘志刚

图文|刘志刚

王雨辰

指导教师|冯旖琳

段薇鹏

上一篇: 产教融合:立足实际、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共建共享

下一篇: 喜迎党的二十大│体育学院进行专业社团推介与招募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