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武术与民传专业龙狮课程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传承龙狮文化
  2022-12-25 21:28   管理员   985

为了营造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深化学生爱党、爱国情感,传承中华传统舞龙舞狮文化,本学期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同开设了舞龙舞狮课程,本门课程由我院郝艳龙副教授主讲。郝艳龙副教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武术功底,舞龙舞狮作为中国传统民间喜庆表演,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image.png

image.png

舞龙舞狮是中国民间传统喜庆表演,龙和狮子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背景和极其鲜明的中国色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醒狮助兴,瑞龙增彩,舞龙舞狮长盛不衰,历代相传;龙狮运动起源于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代代相传,鼎盛不衰。它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同时又能强身健体;它不仅锻炼了人的意志,还弘扬了民族精神,激励人们团结进取,龙狮运动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体育文化遗产,它从原来的自发性,娱乐性、随意性的民间传统文体活动,如今变为了科学化,规范化,竞技化的民族传统体育比赛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传统体育项目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程内容,还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展示舞台,也为兴趣爱好浓厚的同学们提供一个深入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以课程为依托,以社团为阵地,以学校为平台,保护、推广、创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将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体育强国汇聚起更大力量。

文字|郝艳龙

排版|苏茵桐

校对|冯旖琳

段薇鹏

上一篇: 产教融合:立足实际、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共建共享

下一篇: 定向越野|比拼激扬梦想 搏击磨砺锋芒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