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考研专访】李玉丹——北京体育大学
  2016-06-08 17:18   管理员   1630

这四年,感谢有你

夕阳落笔峰,朝霞举砚台;书山馆前影,凤凰花正红。四年的光阴匆匆而过,一转眼又是毕业的时节。今天,我们请到了考取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李玉丹同学,与她聊一聊这四年的“漫漫”考研之路。

来自休闲体育1201班的李玉丹同学是位活泼开朗的江苏姑娘,在校表现十分优秀:大学四年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曾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多次荣获国家级、校级、院级奖励和表彰,如: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三亚学院新生军训“先进标兵”、三亚学院“三好学生”、体育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体育学院“迎新标兵”,三亚学院体育欢乐节健美操比赛第四名、啦啦操比赛第四名、游泳比赛女子50m蛙泳第一名、女子200m自由泳第一名、男女混合4*200m第一名,田径比赛女子400m第三名、女子4*100m第一名等。

从进入大学开始,李玉丹就有考研的想法,但真正确定是在大三的暑假。在询问了学院老师们的意见并综合自己的想法后,她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这条“艰辛却又快乐”的路途。在备考的几个月里,她也曾想过要放弃,但是老师们的鼓励和家人朋友的支持让她一次次的重振旗鼓,最终坚持了下来。虽然因为身兼数职,学习、工作、生活协调起来有时会比较累,但是当自己能够很好的处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时,会很乐在其中。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北京体育大学,李玉丹莞尔一笑说:“对于体育专业的学生来说,考研一般都会选择专业院校,而且在专业的选择上大多是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民族传统等几类。选择专业性的院校,所学的知识专业性更强,不过,我自己对于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等专业不是很感兴趣,都说‘兴趣是第一任老师’,我一度也很苦恼选择哪所学校、哪个专业。记得在大三上学期,葛耀老师与我进行了一番交谈,并跟我提起了北京体育大学的体育新闻专业,让我去北体的官网查询了解一下。经过查询后,我发觉自己对这个专业的兴趣还挺大的,所以最终填报了这个专业,为了自己的兴趣去拼一拼。”

谈到“备考宝典”,李玉丹说考研需经历初试和复试,在初试阶段要准备政治、英语和专业课。

政治要复习的书籍有很多,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其中,最重要的是马哲、毛概两本书。因为要复习的书很多,李玉丹说开始准备的时候真的很懵,后来才慢慢进入状态。在刚开始的时候,她想的是要把书全部看完,再做题,后来发现太浪费时间,就改成先做题,带着问题去看书。并将自己做错的题目整理成错题集,每天早上读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关于大题的复习,没什么诀窍,就是背诵,多关注当年的时事政治,多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每天最少保证做一套试卷,练手感与思维的灵敏度。

硕士有学硕和专硕之分,考研英语有英语一和英语二之分。对于英语的复习,唯一的经验就是做题、做题、再做题。考研英语完全不同于英语四六级,四六级考的单词的词义很浅,考研英语考察的是单词的引申义。每个人对于英语的复习都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李玉丹喜欢做阅读,从题目中找感觉,做完一篇文章,将文章中不会的单词整理出来做成单词簿,每天早上花1个小时背诵。同时还要针对自己的弱项做专门的练习,针对得分大项做针对练习。她着重花时间在做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上,买了很多的练习册和历年的试卷,每天下午花3个小时做英语试题。而英语作文方面分为的小作文和大作文,小作文写作要简单,大作文写作要紧扣时事。

对于专业课而言,自己报考的专业会考到两本书——体育概论、体育管理学,这些都是在校学习过的。一般专业课的试卷都是由学校自主出题的,所以很难找到历年的真题。前几年北体的试题偏书本,近几年来越来越开放,但这并不意味着看书就没用了,还是得对书上的内容有一个自己的梳理和认知。

考试结束后,当在复试名单上找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李玉丹激动的心情不言而喻,接下来就是紧锣密鼓的备战复试。北体的复试分为专业理论(200分)、专业技能(200分)和英语(100分)。专业面试每人只有十分钟,考查专业理论、专业技能、英语自我介绍、英语问答。复试时要尽量放轻松,仪容端庄,真诚自信。

有志者事竟成,李玉丹说她很感谢这四年里老师们对她的辛勤指导和鼓励,这四年里,她在体育学院这个大家庭里学习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时光匆匆而过,一转眼就要离开母校了,最后李玉丹想对母校说:四年前,我乘风而来;四年后,我满载而归。这四年,感谢有你!

QQ20160608171723李玉丹(左三)与同学们

QQ20160608171746李玉丹(左二)与同学们

QQ20160608171645

 

(文:院学生会宣传部)

上一篇: 武汉体育学院在读硕士学长陶晔辰与师弟、师妹们话读研、话新年

下一篇: 【优秀毕业生】裴淑鑫:秉持初心,活出精彩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