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坚定应用型人才培养 搭建协同育人平台有实效
  2022-08-12 22:53   管理员   1109

三亚学院始建于2005年,作为中国成长最快、最具竞争力的综合类民办大学,三亚学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自觉肩负大学使命与历史重任。

图片1.png

自办学以来,三亚学院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上始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三亚学院体育学院设立于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学生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以做行业企业伙伴为路径,着眼于学院各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与企业实践工作岗位要求相契合,现已建立多个校政协同体、校企协同体、校会协同体等,为学生的认知实习、课程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以及毕业后的就业搭建了有良好实效的应用型育人平台。

图片2.png


微信图片_20220811230320.jpg

在人才培养上注重产教融合的协同体建设,各专业与优质的企业单位结对子,为学生提供优秀的企业实习资源。在学生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面,体育学院为休闲体育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2个专业搭建的实践教学基地30余个,其中涵盖室内体育俱乐部、户外拓展俱乐部、滨海运动俱乐部、水上乐园、健身俱乐部、自由搏击俱乐部、跆拳道馆、武术俱乐部等多个行业单位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等,已与相关企业单位开展横向研究课题10余项,已接纳进行专业实习和就业学生600余名。

图片4.png


图片5.png

在人才培养输出上以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体育学院作为培养体育类应用型人才的具体办学主体,抓住建立行业伙伴的校协协同体路径,现已和各级体育类协会建立了协同育人合作,和三亚市体育旅游协会建立体育旅游人才培养基地,和海南省射箭协会建立射艺人才培养基地,和海南省定向运动协会建立定向人才培养基地,和海南省武术协会建立武术人才培养基地等。同时体育学院也作为海南省学生体育协会副会长单位、海南省健身健美运动协会副会长单位、三亚市体育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三亚市游泳协会副会长单位等,一直在发挥着积极的相关研究支持和智力支持作用。

图片6.png


图片7.png

在专业育人路径中支持各专业申报“1+N”证书的行业资质认证,体育学院在2013年就已和海南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建立联系,共同为学生获取相关行业资质证书搭建有利平台,在2022年三亚学院也被获批为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已有700余名学生受益。通过学院搭建的学习培训平台获取了相应的体育类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有力地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也真正地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

图片8.png


微信图片_20220811231549.jpg

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强调学生的实际参与程度和实际的岗位能力掌握程度,体育学院通过成立“体育培训与赛事服务中心”,对接体育类相关项目的培训和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给学生搭建从理论学习到实践应用的提升过程,在通过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相关培训后,组织学生参与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三亚国际马拉松赛、全国水球比赛、全国田径比赛等国际赛事全国性高级别赛事,同时还积极参与海南省运动会等省级赛事,在赛事的筹备、组织和管理、执行运行等方面,学生都得到了实际的岗位内容学习和参与,学生已参与培训和各类赛事1000余人次,在检验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应用的同时,真正提高了学生们的专业能应用力。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是体育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占有重要位置,体育学院负责人贾朋社博士表示,在培养应用型人才过程中,学院将扎实有序地推进协同育人实践平台建设,坚持要把协体建设作为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持续推进院内教师到企业培训锻炼和企业管理人才到学院兼职授课等,加速深化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出更接地气、更适合于企业单位需求有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服务海南自贸港人才需求。

编辑|黄颖琪

指导教师|段薇鹏

上一篇: 产教融合│我院赴山西JCK战觉城国际格斗中心考察交流

下一篇: 我院教师积极参加2022年全国武术兵道(短兵) 教练员、裁判员线上考核培训班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