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体育学院召开跨学科教研室与课程数字化建设项目研讨会
  2022-08-23 17:19   管理员   1242

为推动三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加大学科、专业与课程建设力度与有效衔接,推进学校本科课程创新工作,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与育人质量,学校于2021和2022年相继开展了 “跨学科教研室共建示范项目”和“一专业一课程”项目建设工作。

《海南滨海体育旅游项目资源库的构建》是学校立项建设的“跨学科教研室共建示范项目”之一,本项目以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形成的体育旅游新业态为研究重点,结合海南省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和三亚市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实际需求,融合学院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推进,由体育学院与旅酒学院组织体育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的老师共同组建跨学科教研室,就建设契合海南的滨海体育旅游项目资源库进行专项研究。《体育旅游》是校级“一专业一课程”首批建设课程之一,作为休闲体育专业的三门核心课程之一,对于培养学生的体育旅游产品开发与推广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经过前期课程建设,课程团队梳理了课程内容与体系,设计了知识-能力-素养知识图谱,撰写了12个知识点的拍摄脚本,并拍摄了视频小样。

为更好地推进《海南滨海体育旅游项目资源库的构建》,加快《体育旅游》课程数字化建设,8月20日项目团队在线召开了跨学科教研室与课程数字化项目建设研讨会,旨在总结上一阶段建设的问题,拟定下一阶段的建设计划。


图片1.jpg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贾朋社主持,贾朋社副院长首先对项目前期推进工作进行了重点总结,并就下一步推进提出具体建议:一是针对《海南滨海体育旅游项目资源库的构建》,要求全体项目成员要加快涉及文献与项目资料的收集,在此基础上要做好分类与归纳,并就做好资源库建设设想进行了讨论;二是对于《体育旅游》数字化课程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学院提出的内容精品化、形式多样化,要把国际化、课程思政等内容融合到数字化课程的建设当中;三是要求全体人员要把两个项目资源进行共享,紧抓两个项目的粘合度,深挖资源,提高建设质量与品质;四是在数字化课程建设上要多学习其他线上课程的有点,继续完善和优化知识点内容,要细致构思每个知识点的拍摄需求(设备、场景、人员等);在课程内容上要增加典型案例,尤其是学生较难理解的章节或内容,在录制视频时要归纳出重、难点,结合案例讲;所有章节的视频即能体现出课程内容的知识内涵,又要具有吸引性。随后项目组主要成员体育学院体育系主任葛耀副教授、旅酒学院吴兰卡副教授、体育学院代文峰讲师就已经完成的文本内容、课程内容的选择、知识点呈现方式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图片2.jpg

最后,贾朋社副院长要求,全体项目组成员要利用假期最后的时间进一步研磨脚本,精心设计每个章节拍摄场景的细节,积极把项目资源库建设的成果引导到课程建设中来,做到课程与产业互动、教师和学生互动、学生与专家互动,充分提升课程的吸引力,提高项目建设质量。

编辑|刘志刚

指导教师|段薇鹏

上一篇: 武术表演课程通过教学改革大力提升了学生武术表演能力

下一篇: 喜报|我院邓越副教授荣获海南省高校青教赛文科组一等奖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