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重实践 建新功|体育学院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加快体育学专硕点立项建设
  2022-08-29 19:50   管理员   849

8月2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下达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核查结果的通知》,三亚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相关学位授权点通过核查,成为海南首家、国内少有的民办高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作为体育学专硕点立项建设单位,三亚学院体育学院的全体师生们正在这一喜讯的强烈鼓舞下,以海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为引领,以海南自贸港国家战略下的产业需求为导向,集聚更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资源,聚焦办学质量和育人质量有效提升,全力推进2023年体育学专硕点的成功获批。

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在十余年的潜心办学中,三亚学院体育学院的办学团队敏锐意识到,随着新时代体育价值功能变化,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教育强国三大战略为体育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体育学从单一学科正在向多学科的融合共进,体育学与教育学、旅游学、社会学、医学等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趋势进一步凸显。以此为契机,三亚学院体育学院从2017年就启动了体育学专硕点立项建设计划,以2018年休闲体育省级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建设、2021年休闲体育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2021年校级优秀学科建设为引领,加速推进体育学专硕点的制度机制与内涵品质建设。历经五年多建设与发展,形成了校内和校外双学科带头人协同建设机制,建立了以中青年骨干和双高人才为主的学科建设团队;结合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与三亚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需要,构建了与海南省三亚市政府部门及相关省市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基地;推进建设的海南首个“休闲体育研究中心”,打造学科专业﹑科学研究和智力服务的共享平台,持续提升办学水平。

16bfb648f8d7b969c38390e487054dc.jpg

近年来,学院还依托三亚学院优良的办学条件和资源优势,围绕学院已有学科建设成果,积极融入学校学科群建设,构建了跨学院﹑多背景和多学科的学术团队,并依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家战略导向、体育产业发展战略和海南民族区域特色等,凝练体育学科方向和特色,逐渐形成了竞赛组织与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体育旅游、运动康养、黎族传统体育五个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学院高度重视团队建设,现有学科建设团队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近80%,具有硕士生指导资格教师8人,围绕学科建设方向与产业发展趋势,已经完成或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及各类横向项目40多项;近五年来发表核心论文20多篇,出版著作近20部;师生获得各类奖项350余项。同时,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路径,60%以上教师具有行业从业经历,与省内外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建立了30余个集“教学-实践-就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基地,学科影响力得以加速提升。

32d4ff599f9411ce56fbde0c4168cc0.jpg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办学层次

伴随着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军民融合、海南自贸港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和实施,海南体育与旅游融合、体育赛事表演产业、康乐产业、康养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区域内外人们对高端体验性体育休闲度假以及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的需求增大。但与产业发展对应的人才供给上存在不平衡、不匹配,当前海南体育硕士人才培养领域为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等,人才培养侧重于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作为地处全球著名旅游目的地的三亚学院体育学院办学团队们再一次形成了集体共识:应当坚持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宗旨,以产业需求为引导,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依托海南自然环境资源和校级体育学学科优势,培养“社会体育指导”与“竞赛组织与管理”高层次人才,对高端休闲运动指导与服务、时尚体育竞赛组织与管理、体育新业态开发与推广、中老年康养体育指导与服务、海南黎苗体育文化与传承具有重要的填补意义,并迅速将“社会体育指导”与“竞赛组织与管理”确定为三亚学院体育学专硕点的建设方向。

76258bacf278ecdd5a745d46ac505e8.jpg

98e805423524679a91c6e600850311d.jpg

当前,体育学院正在锚定2023年体育学专硕点成功获批这一重大目标,积极利用吉利集团的体制机制优势,持续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推进双高人才引进、卓越教师计划和科研提升计划等,加速提升体育学学科专业质量与影响力;将以服务区域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目标,继续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符合体育产业及赛事开发、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的人才,以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能力。

编辑|苏茵桐

指导教师|段薇鹏

上一篇: 产教融合:立足实际、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共建共享

下一篇: 学术沙龙预告|体育产业发展与体育公共服务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