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体院进取者系列|坚守育人使命的“侠女”副教授李晓媛
  2022-08-29 21:33   管理员   970

题记: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在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典籍里,韩愈的这句,“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业也”被视为对老师的经典定义。传道、授业、解惑,即是人们对老师的心理期许,也是老师职责的三个维度。要成为好老师,比知识更重要的是信念,比专业更重要的是人格。诚如所言,“德者,才之帅也”,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好老师应该先立德再立业,让学生成人成才成栋梁。

为了让教师们更好的成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学生人格成长的模范者、学术前沿知识的传道者,体育学院一直紧随学校的脚步,高度重视教师在教育理念、职业能力、师德规范等多方面的培养,打造各类服务平台和引导老师参加各类教学团队,积极为教师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许多教师在进取的路上成为了中坚的骨干力量。体院进取者系列,将推选学院部分在育人与教研上持续进取的优秀教师,让莘莘学子和社会各界在了解他们先进事迹的同时走进体育学院,成为支持和参与学院发展的一份子。

她是国家一级武术运动员出身,对武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有着执着追求;她从教十四余年,坚守着习武者梦想,潜心思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发展,探索专业特色方向,在激励与呵护学生成长过程中享受着职业的幸福感和使命感。她就是体育学院党员教师、被称为“侠女”的李晓媛。

微信图片_20220829211559.jpg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教师李晓媛副教授

李晓媛副教授,体育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和硕士均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中国武术六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援外教练员、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员、国家一级跆拳道裁判员、国家一级武术兵道裁判员、国家一级武术段位考评员、中级社会指导员、武术段位指导员,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曾获第24届世界大冬会模范工作者称号、曾入选中国邮政—武术名家纪念集册,全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优秀运动员称号,省大运会武术项目女子全能冠军等成绩并且多次代表中国赴海外参加武术文化交流,指导的学生在全国、省级各类武术竞赛中获得金银铜牌达百余枚。

发.jpg

李晓媛教师的部分专业资格证书

学生心中的“媛妈”老师

在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中,李晓媛教师有一个学生给予的别称“媛妈”,专业规划找、内心情绪输出、学习吃力没方法统统找“媛妈”......这个别称真切体现了她在学生心目中的位置。她在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中时刻给予关心和帮助,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熏陶,监督学生文武兼备,自律进取。每次演出比赛,细致到一针一线,每个人的发饰、妆容的设计。她严于律己又和蔼可亲,在学生中树立了较高威望。她用勤勤恳恳的付出,诠释着一位教师对学生们最无私的爱和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829211932.jpg

   李晓媛老师“媛妈”似的与学生相处

自律努力,阳光上进

微信图片_20220829212112.jpg

李晓媛老师始终具有一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劲头。她认为人一生都在学习中前进,教师行业更是如此。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之人,更应该在不断学习中丰富自我。在专业教学、训练上,积极贯彻教育部“三全育人”理念和三亚学院五种品质的育人目标,并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保持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知识水平,拓展专业相关项目。在这个暑假,她充分利用时间参加了8场专业相关项目的国标培训并取得相关职业资格和结业证书。

追求卓越 行为示范

“严师出高徒”专业课上,她严格要求,稳扎稳打,学生技能步步高升。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课后早晚训练李老师安排有序,科学训练,以身示范参与其中,他们用汗水迎着太阳初升,已湿透的训练服结束有意义的一天,学生训练张弛有度循序渐进,这为日后的卓越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829212226.jpg

5.jpg

天道酬勤 不负努力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是三亚学院2019年的新专业,并且在2020年有了第一届单招武术学生。她不断思考、探索专业的发展,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快速建立专业品牌效应,分析学情如何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在她兢兢业业的努力坚持下,学校武术队不断壮大并且在全国、省级武术、健身气功等赛事上屡创佳绩。2022年首次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锦标赛获3项二等奖,其中五禽戏竞赛功法集体赛位列全国第四名。连续3年海南省武术公开赛中金牌总数达50余枚,并且受到业内专家好评与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829214348.jpg

8.jpg

勇于创新 敢于实践

    在数媒时代大发展下,李晓媛老师借北纬18度三亚的海景特色,创意设计拍摄《传文承武 海之武韵》专业宣传片,受到教育部《传承的力量》节目高度关注,并商请体育学院师生拍摄《传文承武》端午篇节目,并在央视频、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播出。8月3日,三亚学院的《海之武韵》再次登上国际武术联合会(国际奥委会承认的世界上唯一领导和管理武术运动的最高国际组织)武动全球展播活动的头条,三亚学院武术学子风采展现在国际武术爱好者的视野中。

微信图片_20220829212604.jpg

55.jpg

热爱所爱 痛并快乐着

李老师鼓舞学生,这个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受的苦,所有的一切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你只要不放弃热情和期待努力地学习与训练,意想不到的回报和惊喜都将在路上。两年来,她与民传学子们惺惺相惜以校为家,课余时间带领学生们在图书馆讨论室学习、解惑答疑,期末组织小组复习,早晚不缺席的执教训练,在学院各项重大活动中经常看到武术学子的创意演出。学生们更理解“媛妈”的操心付出与训练“暴力”,摒弃自身惰性,积极进取,目前专业已有10余人获得国家级奖项或者立项。

微信图片_20220829212755.jpg

88.jpg88.jpg

这就是李晓媛副教授,坚守育人初心,秉承着一颗炽热的赤子之心,热爱着武术事业,关爱着学生,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辑|苏茵桐

指导教师|段薇鹏

上一篇: 产教融合:立足实际、稳中求进、先立后破、共建共享

下一篇: 体育学院举办“专业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学术沙龙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