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我院举办“聚焦海南自贸港体育产业发展、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学术沙龙活动
  2022-09-02 21:06   管理员   1615

8月29日,我院举办主题为“聚焦海南自贸港体育产业发展 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线上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体育系主任葛耀副教授主持,特邀西安体育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杨芳,海南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省拔尖人才、南海名家徐百超为评议专家。我院张楠楠、代文峰、王欣、李江涛、葛耀五位教师紧密结合选题作交流报告,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及其他学院相关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沙龙。

1.jpg

汇报人:张楠楠,体育学院副教授

题目:健康中国2030视角下我国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公共政策分析

张楠楠老师对“健康中国2030”实施的背景价值及现实意义进行概述,指出近年来,我国体育事业与健康事业迅速发展,恰逢“十四五”提出,为“健康中国2030”提供了机遇与挑战。随后,张楠楠老师从体育政策背景意义、供给路径、现状分析、以及发展建议四个方面来对我国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公共政策进行分析,并提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公共政策的发展建议。

2.jpg

3.jpg

汇报人:代文峰,体育学院讲师

题目:海南自贸港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困境与培育

体育赛事不仅是城市靓丽的名片,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代文峰老师展示了近五年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指出体育产业或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产出效应不明显,他列举稳定与扩大消费者群体的AISAS营销模型,分析产业市场需求的培养,理顺了体育企业及相关团体机构或政府与消费者的联系。

4.jpg

5.jpg

杨芳教授在评议中分析了社会体育和休闲体育两个专业的异同,并列举体育综合体、乡村振兴、双减政策等实例,结合自己的经历阐明了体育产业融合的重要性。她还通过山东潍坊风筝发展的案例,说明一个项目需要将其做成一个产业并辅以政府的强力推动才能健康发展;尽管国家政策是导向,但是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将这些政策落实,注重政策落地性和实效性。对于海南体育产业的发展,她认为需要结合当地的乡村振兴,植入相关的体育产业项目,带动乡村项目的发展;同时也要将新兴的项目融入星级酒店,吸引更多的旅游消费和体验,带动体育消费的发展。海南休闲体育市场具有巨大潜力,应紧跟潮流,抓住机遇,发挥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优势,促进体育产业发光发热。

6.jpg

汇报人:王欣,公共体育教学部主任,副教授

题目:海南候鸟人群体育公共服务实现方法

王欣老师对海南候鸟人群现状与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旨在实现海南养老旅游体系的整体优化。他的研究分析了三亚“候鸟”人群数据,认为“候鸟”体育健身现状不容乐观 ,其有限的公共体育服务承载能力面临压力。“候鸟”人群的体育健身需求迫切,对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满意度不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营造海南体育公共服务环境氛围、从供给侧改善“候鸟”人群体育共同服务需求、构建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管理体系等三个优化路径。


7.jpg

8.jpg

汇报人:李江涛,体育学院教师

主题:海南沙滩运动发展资源优势与策略分析

李江涛老师分析了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优势,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海南沙滩运动带来了良好的经济环境和技术人才。他指出,海南沙滩运动应把握契机,以举办亚沙会为抓手,以有为的政府为主导,以有效的市场为保障,以社会的参与为支撑,利用资源优势,精准施测,海南沙滩运动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将加快推进海南经济转型,助力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9.jpg

10.jpg

汇报人:葛耀,体育系主任,副教授

主题: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的资源禀赋、动力机制与路径选择

葛耀老师以三亚城市定性、资源禀赋方面优势引入,认为以体育为载体来促进城市的发展已成为许多城市的共识,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背景下,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具有时代意义。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与城市休闲文化高度契合,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气候条件优势、交通条件优势)和核心资源(热带滨海自然资源、公共体育资源、赛事资源以及关联城市资源)。运动休闲资源要素的丰富性、运动休闲消费产品的多样性、运动休闲政策的支持性、运动休闲城市区域发展协调性是三亚创建运动休闲城市的动力机制。通过加强三亚运动休闲城市规划、营造城市运动休闲文化、促进城市运动休闲项目创新发展、产业融合促进城市运动休闲产业升级、建立运动休闲项目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运动休闲城市保障体系等路径创建运动休闲城市。随后对自己研究的不足进行了剖析,然后从对运动休闲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关注三亚城市体育人文资源的挖掘、关注休闲体育在社会治理中作用、关注三类消费群体、关注三亚新业态的发展、关注休闲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等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11.jpg

12.jpg

徐百超教授在评议中指出,当前需要抓住体育旅游消费的新趋势,加快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人们的体育旅游消费更具有目的性,现在的体育旅游不再是传统的观光旅游,而是有目的性的深度旅游,人们更加关注的是消费体验性,我们应科学引导消费,将消费动力转化为经济效应。在健康中国背景下,我们要结合海南的环境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关注康养产业的发展,提高服务质量,使各类群体感受康养魅力。此外我们需要加强特色项目的顶层设计,比如三亚的沙滩项目,一方面我们要利用亚沙会赛事品牌对于三亚城市发展促进作用,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树立自己的城市品牌,对城市体育发展进行清晰的定位,塑造城市品牌、推广城市品牌。

13.jpg

评议专家徐百超

葛耀副教授表示,通过今天的学术沙龙与成果分享,我们可以认识到,国家及区域产业政策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导向,体育是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体育消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体旅融合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新兴项目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手段。当前,我院正在积极申报2023年体育学专硕点,前期体育学院依托学校优良的办学条件和资源优势,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家战略导向、体育产业发展战略和海南民族区域特色等,凝练体育学科方向和特色,逐渐形成了竞赛组织与管理、社会体育指导、体育旅游、运动康养、黎族传统体育五个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希望全院教师聚焦五大学科方向、聚焦专硕申报两个领域,依托我校休闲体育研究中心,积极联合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结合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与三亚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需要,持续发力提升我院的学科建设水平,助力专硕点申报。

图文|洪心怡

编辑|苏茵桐

指导教师|段薇鹏

上一篇: 学科建设│我院教师多人次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

下一篇: 体育学院举办“体育产业发展与体育公共服务”学术沙龙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