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重实践 建新功|体院教师暑期休假不停工 教学科研培训齐提升
  2022-09-03 23:18   管理员   1821

近日,体育学院的教职工们在欢庆学校获批硕士授权单位的同时,对2023年体育学专硕点成功获批充满更多的期待。而这个假期,全院教职工“以进取者为标榜”,以校风“不懈则优”的精神为引领,暑期休假但不停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项目建设,自主参加各类能力提升培训,以拼搏进取的精神全面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积极适应于学校的卓越发展。

 

聚焦课程建设建金课

邓越副教授是海南省高校教学大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他主讲的《跆拳道》课程是校级数字化建设课程之一。这个假期,他在持续深入学习跆拳道教学法的同时,收获之一是拍摄了580多张全景化跆拳道教学示范图片,并已经将其用在教学过程中的课程视频、课前学习资料、课程教学中的展示等多个场景。相信在他的创新设计与悉心指导下,必将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参与性,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提升专业学习的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903222109.jpg

张润平讲师是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的培训师及考评员,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的培训师及考评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资格公共理论培训师,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海南省选拔赛第一名获得者,他主讲的《水上救生技术》是休闲体育专业的特色课程、校级数字化建设课程,也是学生考取游泳救生员行业资质证书契合度较高的课程。这个假期,张润平老师聚焦课程改革,正在推进将行业资质考核标准融入课程教学的改革尝试,期望学生通过该门课程学习后,促使其理论和技能水平均能达到行业资格证书所要求的相关标准,让学生为考取行业资质证书奠定扎实有效的基础。同时,他还利用假期深入研究行业培训标准,为数字化建设课程《水上救生技术》视频拍摄做好充分准备。

屏幕截图 2022-09-03 222830.png

董冰副教授主讲的《健美操》和芦燕副教授主讲的《户外运动》,是学校2022年立项建设中的数字化建设。为了能够更好地给学生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效实用的学习资源,她们利用假期时间自主参加线上相关培训学习,从教学情景的创建、教学方法的选取及激发学生主观学习兴趣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积极推进课程视频拍摄。

屏幕截图 2022-09-03 223143.png

屏幕截图 2022-09-03 223335.png

专注技能培训提能力

通过体育专业类的教练员或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可以在快速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有效促进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暑期内,多名教师自主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体育单项协会、相关体育学会等组织举办的单项培训班,在进行理论和技能学习并通过后获得相应的教练资质证书,将会更好地运用到接下来的专业课程教学、业余运动训练和学术科研中。

屏幕截图 2022-09-03 223829.png

作为学院青年骨干教师,胡兴黎老师和李江涛老师是学院专业课程《民族民间体育》的主讲教师,作为夫妻档双职工的她们,利用暑假时间参加了舞龙舞狮、射艺、拔河、中国式摔跤等多个项目的教练员培训班。通过相关项目的深入学习,提升了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教学指导能力,同时也对该课程以后教学内容上是一个较好的丰富和延伸。

屏幕截图 2022-09-03 233216.png

邓越副教授利用暑假时间参加了全国高校空手道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通过培训和学习获得了相应的资质证书。同时,他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应用于实践中,在进行青少年跆拳道和空手道培训和相关段位考核中,充分地结合学到的教学教法、示范技巧、考核和裁判方法等内容。

屏幕截图 2022-09-03 224849.png

郝艳龙、施鲜丽、李彧杰三位教师积极参与了2022年全国武术兵道(短兵)教练员、裁判员线上培训班,经过5天的学习,取得了武术兵道初级大众教练员、武术兵道一级裁判员资格。

屏幕截图 2022-09-03 225006.png

同样,更多的老师们也在抓住假期的契机,聚焦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改革等,认真组织和准备的教案和讲义等,静待新学期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最新的知识前言。例如刘一珩、张禹等许多教师,在假期中就积极参加了高校领导干部和教师信息化素养与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的专题网络培训班,积极储备知识能量和提升教学水平。

屏幕截图 2022-09-03 225207.png

除了线上学习外,对于体育专项的教师而言,专项技能的学习与提升更是不可或缺。青年骨干教师李江涛,卓越计划教师胡飞、段薇鹏等,利用假期参加了帆船、帆板和桨板瑜伽等特色技能的专项培训,只为在课程中为学生带来更好的理论和技能知识。

 

主动参与科研促学科

826-28日,2022年世界休闲体育论坛暨休闲体育论文报告会在常州举行,来自中国、意大利、比利时、津巴布韦、越南、巴基斯坦等多国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会。我院休闲体育研究中心付英伟教授和葛耀副教授投稿的论文入选专题报告,两位老师在线上分享了最新成果,并都获得了专题报告一等奖。

屏幕截图 2022-09-03 225359.png

假期中,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形式,独立主办了4场学术沙龙、与旅酒学院、康管学院等联合举办了1场学术沙龙,内容涵盖了“赛事竞赛组织管理与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体育产业发展与体育公共服务”“聚焦海南自贸港体育产业发展、助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海南自贸港开展休闲体育+康养旅游学科交叉培养特色人才的机遇和前景”,其中有2场为卓越计划教师专场。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教师间的学术交流,拓展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师生的学术兴趣与思维,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为2023体育学专硕点的申报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屏幕截图 2022-09-03 225621.png

在学术沙龙举办中,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通过与校内兄弟学院的协同,以及聘请了西安体育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杨芳,海南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省拔尖人才、南海名家徐百超等评议专家共同参与,推进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的协同研究。

屏幕截图 2022-09-03 230634.png

目前,体育学院正在锚定2023年体育专硕点成功获批这一重大目标极力奋进,相信全院师生暑期的共同努力与丰硕成果,必将支持体育学院的卓越发展。

编辑|刘志刚

指导教师|段薇鹏


上一篇: 产教融合│我院赴山西JCK战觉城国际格斗中心考察交流

下一篇: 我院组织参加线上高等学校、中小学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专家解读培训会

联系方式

  • 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联系电话:13118965354(假期)
  • 联系邮箱:tiyu@sanyau.edu.cn
  • 招生咨询:13555024530(休闲)、18646117773(民传)

体育学院公众号

体育学院抖音号